首页
>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宁波市名校长、省特级教师袁湛江做客直播,带来语文学习的满满干货!

  • 访谈主题:宁波市名校长、省特级教师袁湛江做客直播,带来语文学习的满满干货!
  • 本期简介:孩子不爱看书怎么办?
    孩子只喜欢看自己喜欢的书怎么办?
    书倒是喜欢,但语文成绩一般般怎么办?
  • 嘉宾简介:浙江省特级教师、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创校校长袁湛江
  • 访谈时间:2023-06-14

文字实录

1、孩子只喜欢看他爱看的书,怎么办?

有的孩子也不是不喜欢看书,但他们有一个特点,只喜欢看一些漫画类的书籍,或者是情节比较曲折的故事书,比如侦探小说、言情小说,对于名著类书籍或者需要思考类的,就提不起兴趣,常常草草翻一番,就扔在一边了,这让很多家长也很着急,毕竟初高中的阅读,需要孩子一定的深度思考。对于这个问题,袁校长说:我认为,小孩读漫画书,读侦探小说,言情小说甚至武打小说,不是一件坏事情。事实上我们自身的阅读也是从这些书籍起步的。倒退30年40年,男孩子谁没读过金庸和古龙,女孩子谁没读过琼瑶和三毛?福尔摩斯和哈利波特早就超越了国家和民族的界限,成了全世界青少年的喜爱。这叫什么?自然规律,尊重规律是教育工作者的常识和底线。

老师的推荐书目束之高阁,手里的永远是自己喜欢的那几本,袁老师说这种现象非常普遍,但是我们不能总让孩子永远停留在这个层面,所以需要引导。

第一种方法是家长和老师的示范。在我们大人的书房里和书桌上经常看到的书,应该是一些有层次的书,其中经典名著不可或缺;在我们的举止言行中经常有经典名著的影子,这个不仅是做样子给孩子看,也是我们自身发展的需要。

第二种方法是在孩子的同龄人中找到榜样,事实上也总会有些同龄人中的佼佼者率先走向经典阅读,当那些优秀的同学捧起经典名著如饥似渴津津乐道的时候,自然会有更多的孩子紧步后尘。

2喜欢看书,但语文成绩为何也一般?

家长还有一个困惑是,孩子也不是不喜欢看书,看的书种类也够多,但貌似语文成绩总是不温不火,袁老师说,这的确是一个实际问题,有的孩子看了很多书,语文考试成绩不见得好,有的孩子没读过很多书,考试成绩也不见得差。这让语文老师也很尴尬。

一个孩子爱阅读但语文成绩不理想,大概率是两个原因,第一是孩子的阅读只注重数量,而不重视质量,只注重兴趣而忽略了营养,看起来读了很多书,但是你却没注意他读的是什么书,他吸收的东西是营养吗?他读书的方法科学吗?所以我从来不简单地认同“开卷有益”,而是提倡“学以致用”。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考试的设计也有问题,如果孩子的阅读能力不能在考试中得到体现,那就等于对孩子的阅读视而不见,可有可无。不过现在考试的导向正在改变,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课外阅读,尤其是经典名著的整本书阅读在考试中占有了越来越多的分量,大家应该看到这种变化。

3、语文要刷题吗?要训练应试技巧吗?

袁校长说,应试技巧,对学生来说当然十分必要,一般在学校正常的教学范畴中都会涉及到,学生应该首先充分用好学校老师的资源,不懂的东西及时请教。至于是否需要到校外或者网上去寻求教育资源,那要因人而异了。

4、中国家庭教育的十大痛点

袁校长是一个非常有教育情怀的人,从2018年开始,他每个周末都会抽出两个小时做教育公益咨询,已经坚持了五年了,五年来,袁校长接待了1000多位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家长。

袁校长说,在接触家长的过程中,中国教育问题之多,中国家长的焦虑超乎他的想象,他根据家长的咨询求助总结了当下中国家长最焦虑的十大问题。分别是沟通障碍、手机依赖、心理问题、学习动力、学习习惯、学习方法、青春叛逆、适应能力、人际交往和家校关系。

5、优秀的学生到底有哪些共性?

袁校长从教40余年,桃李满天下,带出了很多优秀的学生,他也总结了一下优秀学生的特点:

第一,在品质上有责任感。这种责任感不是体现在口头上,而是在心里,心里装着责任,就对自己有要求,对别人有尊重,行为有底线,前进有目标。

第二,在性格上乐观。心胸开阔,善于发现身边美好的事情,对未来充满信心,古人说:“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就是这个意思。

第三,思维上善于反思。每个人都有不足,但是大多数人往往忽略自己的不足,却对别人的不足看得倍儿清楚,优秀的人却懂得“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

第四,情感上懂得感恩。他们总能记得那些帮助过他的人,那些事,并化作前行的力量,所以他们总有贵人相助,成功的机会也就更多。

第五,状态上学而不厌。他们在学习上永远没有满足,永远在路上,所以你总有一种“三日不见当刮目相看”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