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新闻>各地信息
多元监测摸准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命脉”

曾惠梅老师的传统茶艺流程体验课程。深圳中学龙岗学校供图

■“教育强区先强师”系列报道

青年教师队伍的成长,是任何一个区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都要面临的教师队伍建设重点。如何通过开展监测工作探索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规律和核心要素,甄别青年教师发展中的难题,为青年教师提供针对性的支持,营造良好的成长氛围,是深圳市龙岗区教育工作的迫切需求。

开展青年教师专业监测的背景

近10年来,龙岗区教育规模发展迅猛,每年新开办学校数量达3至10所。相应地,对教师的需求也在激增:2013至2021年龙岗区新入职教师超3000人;近3年,每年面向应届大学毕业生招聘上千人入职。目前,全区3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中小学教师总数的70%以上。

可以说,无论当下还是未来,占比如此大的青年教师群体对龙岗教育质量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那他们入职后的专业发展状况如何?具有哪些整体特点和优势?有哪些需要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学校警醒之处?他们对区域教育质量有哪些现实影响?对未来发展会有什么决定性影响?特别是其中占多数的“90后”“00后”,呈现出什么突出特征?其代际特点与教育的复杂需求之间呈现哪些优势或矛盾?教育主管部门、教科研部门和学校应如何支持和促进他们的成长和发展?

以解决上述问题为导向,我们寻求并致力于探索一种既体现党和国家对教师队伍的建设要求,又能较精确反映出规律、特征和问题,且利于教师专业发展的监测评价体系。

青年教师专业监测的三年探索

2019年,在深入调研龙岗区青年教师队伍发展现状的基础上,龙岗区教育局与北京师范大学专家团队通力合作,有序开展了构建监测指标体系、研发监测工具、采集监测数据、挖掘与分析数据、撰写并解读监测报告等一系列工作。

经多轮多方论证,研究团队搭建了适用于龙岗区青年教师发展的多维度、多角度的监测体系,包括教学诊断、教师胜任素质、教学理念与教学教法、教师成长感受和外部支持等测评模块。

监测体系采用360度多元评价模式,积极扩大多元主体参与青年教师的评价,组织各学科教学专家基于教师教学真实情境的表现性评价,对教师课堂教学进行诊断。这一方法可以有效解决传统评价工具的局限性,通过考察学生的学业感受,包括学科兴趣、学业情绪等非认知因素,反映教学效果;从青年教师的指导教师的视角,对其在教学过程中展现出来的组织管理、问题解决、课堂互动等各个层面的教学能力进行诊断性评估。

监测体系中的所有模块都构建了分维度、分层次、具体化的监测工具。以教学诊断模块为核心,聚焦青年教师的育人过程与课堂教学,分析诊断青年教师对于学科的理解能力,进行教学内容分析与组织的能力,学情分析的能力,进行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和反思的能力,帮助教师进一步加深专业理解;胜任素质模块包括胜任力维度、青年教师在特定教学情境下有效解决问题的能力、心理健康状态、必备的基本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评估,以及评价素养方面的评价;教师成长感受模块主要考察青年教师的工作满意度、职业认同和教学效能感;外部支持模块针对影响教师专业发展的外部条件做出评估,包括校园工作环境、校长领导力和培训情况的调查。

经过动员、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后,龙岗区有序组织了全体青年教师参与胜任素质、教师成长感受和外部支持模块的评价,主要学科教师及其学生和指导教师共同参与教学诊断模块的评价,部分学科教师参与教学理念与教学教法模块的评价。

本项目研制完成了1份区县监测结果报告、54份学校结果报告、627份教师个人结果报告。之后,通过解读会、研讨会等形式,专家团队在龙岗区面向教育行政层面、校长和各学校,对监测结果进行分析和论证,指导学校校长、教师,推动监测结果与教师实践、发展相结合。

监测结果助推青年教师高质发展

经过多层面的结果解读和后续研究后,我们明确了第一阶段的改进工作重点——

一是重视教师胜任素质:监测发现,普通教师与绩优教师在胜任素质包括成就动机、情绪智力、问题解决、教学理念和思维的逻辑性等方面存在显著差异。二是强化教学内容的培训:监测结果表明,学生对教师教学内容维度的评价得分相对较低。三是需要着力提升青年教师在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品质的意识和能力:因为在教学诊断中发现,课堂上学生缺乏质疑和思考机会、不善提问的现状仍然存在。四是完善针对性培训制度,基于教师的实际需求定制培训主题。五是充分发挥校长专业领导力对教师满意度的正向影响力,激发青年教师的工作活力与幸福感。

随之,龙岗区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以课题研究和试点示范方式,开展区域教师评价改革。区教育局重点推出了以区域和校本教师评价改革为研究方向的教育督导重点课题,重点资助质量监测类别,鼓励学校和教师个人通过课题研究积极学习思考,提升教育评价、教育监测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区教育局重点推出以区域和校本教师评价改革为研究方向的教育督导重点课题,2019年,以“教师评价监测”为研究方向的区级课题共立项17个。同时,我们创造性地开展评价监测试点及结果应用工作。通过开展教育评价改革主题征文、案例分享活动,鼓励学校积极开展教师评价改革,根据试点情况积极探索推动监测结果应用。

对标监测体系,促进区域教师培训多元发展、效能提升。常规的教师培养对象主要以教龄、职称界定为主,需经历新教师、教坛新秀、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教育专家五个阶段,人数少周期长。经对监测体系和结果精细解读后,我们优化了青年教师培养整体方案,创设“五阶考核达标认证”机制:取消时间周期和名额限制,通过考核评估认证的教师可直接晋级培养。这极大激发了青年教师的发展节奏、动力,提高了他们的专业发展质量。

优化青年教师专属培训体系,实施内驱型精准赋能。监测结果表明,既有的教师培训供给与青年教师的需求存在脱节,如对“学生发展及心理健康”“教学创新与原理”“情绪管理”等需求旺盛。龙岗区有针对性地开设了相应的教师教育课程和实践项目,并开创性探索了相关能力考核体系。

发挥青年教师信息素养优势,带动专业能力全面提升。监测结果显示,青年教师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使用熟练,眼界开阔。我们设计了以优势输出带动全能培养的项目,以青年教师为主力,高效利用直播学习平台,整合面授课、直播课、微课和慕课等课程资源,构建区域慕课学习资源和微课课程馆资源。青年教师在参与这些项目的过程中既深感压力,又有发挥自己优势的成就感,更有相关专业能力带动发展的获得感。

建设多元学习组织,构建青年教师发展共同体。监测结果显示,有的学校由于教师资源较薄弱,使得青年教师发展受限。由此我们优化各类名师工作室的工作机制,联通全区名师资源共同培养青年教师。通过青年教师与资深名师深度融合,各学科教师纵横互动,构建起了青年教师成长学习共同体。实现青年教师在团队中、在任务驱动中和在协作中与名优教师共同成长和发展。

充分发挥校长专业领导力,引领青年教师专业发展。通过出台政策,设计不同类型的项目,促进各学校在培养青年教师发展方面形成良好氛围,开展有力工作。如龙岗区宝龙学校制定了教师专业自主发展“六·三”行动纲要、“三格”教师成长实施方案,根据教师专业发展个人报告,为教师量身打造专业发展路径,充分满足教师成长性需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龙岗区在宝龙学校召开了研讨会、现场会,全区凝神聚力,以更专业、更有力的方式促进青年教师发展。

(作者系深圳市龙岗区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作者:叶德卫

《中国教育报》2023年03月29日第7版 版名:区域周刊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