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新闻>本地信息
共研 共享 共赢——宁波市四明职高共擎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新局面

为培养一支高水平的乡村名教师、名班主任、高学历教师队伍,培养职业教育“良匠之师”,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宁波市市四明职业高级中学从乡村教师实际情况出发,扬长避短,找到每一位立志向上教师的闪光点,为业务发展、团队建设、学历提升找准支点,点明方向,助力成长。

一是共研以赋能乡村教师业务素养提升。“我搭台,你唱戏”的服务意识是四明职高行政部门一贯的优良传统。教务处联合师训处、教科处对教师参加的各项比赛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有创造性的打磨有内涵性的提升。特别是园林园艺专业教师的发展以技能提升为抓手,鼓励并引导教师利用农村学校独有风光,用美学的眼光创作园艺设计,打造四明校园独特的盆栽艺术。近年来,园林组教师先后在浙江省教师职业能力大赛和宁波市教师技能大赛中获得金牌,“双师型”教师队伍日渐壮大,以奋进的姿态涵养教育工匠精神。用好数字化教育资源,通过线上线下资源开展集体备课等教研活动,使乡村教师更直接更多元更有效地参与优质教育资源校本化开发与运用;以项目行动促进信息化水平提升,以智慧教育的区域推进,构建现代信息教育手段运用的良好生态;实现智慧校园的全覆盖,有效促进教师运用数字化手段挖掘乡村教学资源、开发校本资源,提高乡村教师综合运用各种资源的能力,把乡村教育劣势转化成素质教育的优势。

四明职高语文组“三新”磨课

二是共享以推动班主任队伍建设的良性发展。高度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以班主任队伍建设为平台,以四·明班主任成长工作室为起点,努力构建生态育人体系。组织管理,三维拓展。校长室直接领导,提升工作“力度”,制定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工作室成员结构科学,包含心理、体育、思政等等学科教师,同时也邀请校外专家担任工作室导师,扩大工作室的覆盖“广度”。 青蓝结对,互帮互助。形成多条师徒纽带,打造“师徒同心四个一”工程:一周共思一个“学生案例”、一个月共上一节“主题班会”、一学期共谋一篇“德育论文”、一年共研一个“德育课题”。活动开展,答疑解惑。从思想教育、班级管理、职业指导、沟通协调等方面,以“引进来,明目标”“走出去,获新知”的理念,开展主题式活动,聚焦班主任成长困惑。平台关怀,师生共富。以园艺高水平专业建设为引领,聘请权威专家进校授课;利用当地红色山水资源,开发师生红色徒步线路,开展“行走课堂”,传承红色基因。

四明职高班主任工作室

三是共赢以提升乡村教师学历。完善存量教师学历提升的相关制度,推进综合性大学合作开展在职教师学历提升项目,出台在职进修相关保障政策,完善在职教师学历提升激励政策,激励在岗教师提升学历水平,帮助教师提升学历层次。全校1/3专任教师报名参加同等学力申硕。从工作满三年的新手教师到20多年教龄的老教师纷纷加入学历提升的队伍。学校为教师学历提升创设条件,统一购买学习用书;筹划邀请专家辅导,全面助力考研教师成功“上岸”。教师利用工作之余积极复习,呈现出“人人学习、处处学习、时时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多措并举鼓励教师提升学历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扎根乡村的教师,要给予更多关爱和培养”要求的有力回应,是落实教育部等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的重要举措,是补齐乡村教师队伍短板的关键行动,真正实现“双向奔赴”。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329094007.png

四明职高教师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英语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