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新闻>本地信息
市教育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2023年3月28日上午,市教育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教育系统实际研究深化贯彻落实措施。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毛才盛主持会议,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再丰富再发展,是对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的再深化再推动。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推动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教育系统落地落实,努力在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的新征程上干出优异成绩、交出高分答卷。

会议要求,一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在全市教育系统广泛开展学习,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和“六学六增六提升”学习实践活动,分层分类组织学习轮训,推动全市教育系统干部和广大师生学深悟透、知行合一,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二是在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上下功夫。与“十四五”规划实施结合起来,细化实化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勇扛使命、勇破难题、勇于变革,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努力推动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是在坚持人民至上促进教育共富上下功夫。强化基本公共服务,兜牢民生底线,解决好教育领域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以教育公平为支撑助推共同富裕,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教育共富上不断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四是在防范化解风险守牢安全底线上下功夫。传播教育好声音,塑造教育好形象,弘扬教育正能量。加强校园除险保安智治体系建设,围绕校园安全主题,协同开展专项检查、摸排管控,坚决有力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切实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五是在抓细抓实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功夫。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基层纪检组织建设,一体化推进“三不腐”,强化教育系统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锻造政治忠诚、清正廉洁、勇于担当的教育铁军,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廉洁保障和人才支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