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新闻>本地信息
89名大学生汇聚宁波开启科创头脑风暴

宁波市社会科学院院长傅晓作主题分享。记者潘苗摄

“创新创业,把握方向、选择赛道非常重要。在智能C端领域,如何做出一款可以跟C端用户需求深度匹配的创新产品,是在创业初期就需要思考的问题。在座的很多人是没有工作经验的在校大学生,想要创业,是不是很难?在科创训练营,找到一个好的方向,产生一个好的创意,同时组建一个好的团队,这就是你们开始的起点。”

1月31日上午,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举办的2023 XbotPark科创训练营正式开营,全球知名机器与自动化领域专家、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科学博士、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系教授、大疆创新联合创始人李泽湘教授在当天的主题演讲中说。

本次活动汇聚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50余所高等院校的89名大学生,他们将在训练营组建不同探索赛道的创业团队,从调研到分析,从方案设计到原型机制作,产生一个个有趣且具有探索意义的产品创意。

据介绍,此次训练营从1月31日持续至2月15日,着力培养提升营员的设计思维能力(洞察市场和用户需求)、科学思维能力(用第一性原理思考问题)、工程思维能力(应用科技力量打造极致产品)、系统思维能力(整合资源创造价值),营员更是有机会与顶尖创业导师、独角兽企业创始人近距离沟通交流。

在科创训练营背后,给予学生各种资源支持的,是李泽湘教授和他的科创团队。李泽湘教授是全球知名机器与自动化专家、大疆创新联合创始人、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发起人。30多年来,他从港科大3126实验室、XbotPark机器人基地到科创学院,一直在持续探索和迭代学院派硬科技创新创业模式。

李泽湘教授表示,2014年,他发起并打造XbotPark机器人基地,通过构建完整的机器人及智能硬件生态体系,使被投团队和企业具备核心竞争优势。如今,XbotPark已经形成松山湖、宁波、常州、重庆、香港五大基地和深圳科创学院“五地一院”联动协同模式,有效实现资源互补、技术互助、人才互动,成为学院派硬科技创业者实现梦想的摇篮。云鲸智能、正浩科技、海柔创新、希迪智驾、逸动科技、卧安科技……这些都是从XbotPark迅速走出来的硬科技公司。在XbotPark创业大家庭,已孵化60多家硬科技公司,存活率达80%,独角兽及准独角兽企业占15%,主要公司估值超800亿元。

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作为XbotPark机器人基地(宁波)的运营平台,是宁波市人民政府与李泽湘教授团队合作共建的产业创新综合服务体。2020年11月至今,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已经成功举办了10期科创训练营,培养422名青年创新创业者,累计89人留甬创业,留用率达21%。从科创营中累计产生57个产品创新原型机/项目,18个已立项孵化,其中11个已成功注册公司,3个获得外部融资。

宁波晚报记者 边城雨 潘苗 通讯员 吴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