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新闻>本地信息
我市开展2022年度直属学校(单位)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活动

为进一步做好“除险保安”工作,规范各类网络安全通报处置流程,健全校园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工作机制,根据《宁波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的要求,结合年度网络安全工作计划,近日,宁波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2022 年直属学校(单位)网络安全应急演练,43家直属学校(单位)全部参加演练。

本次演练着重练专班组建、练上下衔接、练会商决策、练舆情引导,旨在全面提升各直属学校(单位)和人员应对网络和信息安全突发事件的组织指挥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根据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的实际情况,本次演练科目分为病毒事件、设备故障事件、网站被篡改事件、数据破坏事件、信息泄漏事件等5大类型,演练指挥中心设在宁波市教育服务与电化教育中心。

上午10时,演练活动正式开始。各学校(单位)的联络员一边通过服务器断网、数据备份、病毒查杀、升级安全补丁程序等技术手段快速处置网络安全突发事件,一边向学校(单位)网络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通报情况。学校(单位)网络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则根据安全事件等级,决定是否上报至市教育局网安办、市教育局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联络员也实时将处置情况反馈至指挥中心。

整场应急演练环环相扣,有条不紊,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各直属学校(单位)应对网络安全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和响应水平,检验了应急预案,磨合了应急机制,锻炼了应急处置队伍。下一步,宁波市教育局将继续加强教育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的督查督办工作,加强与网络安全业务主管部门的协同,形成合力,共同维护好宁波市教育系统的网络安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