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双减动态
奉化区居敬小学:“三全”举措助力“双减”落地见效

“双减”工作是一场持久战,需要久久为功。为深入贯彻“双减”政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奉化区居敬小学在过去的一年中,围绕教师能力提升、课堂提质增效、优化学生作业、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和形式等方面,多措并举,狠抓落实。近日,学校从“全员家访”“全员导师”“全员跟踪”三个方面提出“三全”举措,以家校联动切实有效地促进双减政策的落实落地。

一是全员家访。为了全面了解学生假期生活和家庭教育,更好地与家长、学生进行有效沟通,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该校在期初开展全员家访活动,用实际行动赢得支持和信赖。全员家访内容主要围绕学生行为表现、同伴交往、个性特长、在家表现、劳动锻炼等问题进行展开;同时利用满意度调查表,就家长关心的学校管理、课程开设、学业展示、课后服务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全员入户家访,进一步增进了家校之间的相互信任、理解和支持,在家校共育的合力下,共同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

二是全员导师。导师不仅是孩子的导师,也是家长、家庭的导师,既转达孩子心声,又倾听家长诉求,努力指导协同家长开展适切的家庭教育。同时,该校全体教师在学生的学科指导上,注重与家长共同探讨,通过“家校本”“家校圈”等方式,指导家长为孩子减负提质。

三是全员跟踪。该校进一步完善“学生成长档案”,并对“学生成长档案袋”的设计与运用进行重新探索。注重学生成长历程中真情实景及发展轨迹的真实记载。为了帮助每个学生健康成长,力求推行综合素质评价,改变以往单纯书面的评价为多种方法的综合评价,从重结果评价改变为重过程评价。

“三全”举措是该校“双减”工作一项重要内容,是连接学校和家庭的重要纽带,是密切学校关系和增进师生情感的重要桥梁,更是助力“双减”落地见效的重要方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