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双减动态
慈溪市附海初中“四化四度”抓好暑期托管服务

如何推动“双减”落地见效,如何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受益于“双减”?慈溪市附海初中围绕“5+2”“托管+拓展”“晚托班”模式先行先试,不断完善课后服务课程体系,建立课后服务质量体系,拓展课后服务渠道。2022年暑期,学校推出“官方带娃”服务,通过“四化四度”管理抓好暑期托管。

一是服务志愿“自主化”。学校预先下发暑托意见征询函,组织学生报名,充分尊重学生和家长的意愿,自主参与。

二是服务模式“制度化”。学校根据报名学生数,进行综合考虑、科学调配、合理整合,最终设置5个固定的暑期班,七年级2个,八年级3个;各班配备临时班主任,负责班级管理工作;成立临时班委和卫生打扫小组,形成良好的运转制度,确保暑托班顺利进行。

三是服务过程“个性化”。暑托班以学生自学为主,教师指导为辅,不上新课,指导学生尽可能在校完成当天课后作业;指导学有余力学生复习当天功课和预习次日功课,对学困生进行一对一专门辅导。

四是服务内容“多样化”。暑托班学习内容可分为文化类课程、拓展类课程、午休和活动课三种。推出“趣味阅读+名著鉴赏”“趣味数学+数学探究”“英文歌曲+英语阅读”“科学探究”“音乐鉴赏”“装饰画+美术欣赏”“健美操”“信息技术+电脑绘画”等。

五是服务方式“有温度”。采用弹性的上放学时间(早晨8点前、傍晚5点半后),安排行政领导和值班教师进行管理;中餐由学校食堂提供健康、安全的餐食服务,荤素合理搭配,增加水果和点心,全天候提供饮用水;安排“清凉教室”,让学生享受适宜的学习环境。

六是服务保障“有力度”。坚持公益普惠,严格按照政府标准收费,午餐搭餐费每生/每天不高于15元,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收相应费用。

七是服务安全“有深度”。实施暑期托管上放学刷卡制度、晨检课前点名制度,值班领导实时跟进学生到校情况,提供延时管理服务。根据要求严格做好防疫要求,实施健康打卡制度。同时严格执行班主任主导的请假制度、门岗出校证明制度、行政值班巡课制度、校警保安巡逻制度,通过校园实时监控系统,确保学生安全。

八是服务组织“有梯度”。学校成立校级层面的筹备工作小组,各线各年级班级的落实工作,有梯度地完善各项保障措施,确保暑期托管服务圆满完成。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