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双减动态
象山县丹城第五小学做好精准托管

近年来,围绕“办实在教育,办满意教育”的目标任务,象山县丹城第五小学直面“放学后接送难”问题,创新开展课后托管服务,有效解决了接孩子放学有困难家庭的难题。该校托管服务坚持“学生自愿、家长委托、学校统筹、分类管理”的原则,科学安排服务内容。学校托管服务涉及学生899名,占全校学生比39.7%。

一是创新课程促进学生更好发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做好托管服务的基础上,积极开设各项适合少年儿童发展的课程。利用学校图书馆、功能教室、运动场、家风馆等场所,开展“阅读、作业辅导、思维拓展、体育运动”等特色托管活动。进一步发挥校内教师的特长,吸收30多名校外优质专业教师,开设了“器乐类、舞蹈类、声乐类、体育类、讲演类、科创类”等6大类、40多门课程,在做好托管服务的过程中,进一步促进学生的多元素质发展。

二是搭建平台强化家校育人合力。目前,学校开设的托管课程中,有4名外聘教师来自学生家长群体,为家长更好更深入地参与学校工作搭建了一个有效平台。发挥家长志愿者力量,在托管结束后,通过家长志愿者与学校的共同管理,设立“养正护苗队”,为学生的顺利交接提供切实保障,并有效抬高了校园安全的底部水平。同时,强化门卫登记管理、细化值班职责、完善应急预案等,确保托管期间师生安全。

三是完善制度做精课后托管服务。明确参加托管对象为放学后家长接送有困难、托管有需求的人群。明确服务过程中以管理作业、特长社团为主。明确一周托管5天,其中周五以特长社团类为主。实践证明,课后托管有效解决了“放学后接送难”问题,同时,提升了学生各方面素质。学校获得县艺术节总分第二名,县科技节总分第一名,县羽毛球赛第二名,县田径赛第三名,所有学科检测总分满分的好成绩。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