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毛才盛:以“两个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为“两个先行”贡献宁波教育力量

  • 访谈主题:毛才盛:以“两个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为“两个先行”贡献宁波教育力量
  • 本期简介: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建设教育强省,率先实现基础教育均衡优质、高等教育高水平普及和普惠性人力资本提升。未来五年,宁波教育如何以“两个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为“两个先行”贡献宁波教育力量?
  • 嘉宾简介: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毛才盛
  • 访谈时间:2022-07-07

文字实录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建设教育强省,率先实现基础教育均衡优质、高等教育高水平普及和普惠性人力资本提升。未来五年,宁波教育如何以“两个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为“两个先行”贡献宁波教育力量?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毛才盛接受了有关媒体采访。

教育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宁波教育如何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省党代会精神?

教育事关千家万户,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我们深刻领悟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重要地位,深刻认识“两个先行”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全力打造“甬有优学”金名片。

一是办好每一所学校,打造均衡优质的“甬有优学”。近几年,全市将以满足常住适龄儿童需求出发,新增幼儿园、义务教育段、普通高中学位,并实现流动人口随迁子女100%本地就读。未来五年,我们将着力推进“四个学校”建设,努力将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打造成为文明校园、平安校园、低碳校园和清廉学校。具体来讲就是,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基础教育优质均衡、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推进新型研究型大学和“双一流”建设。

二是激发每一位老师,创建服务优质的“甬有优学”。我们将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健全教师行业准入、招聘和退出机制。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突出师德第一标准。提升师资水平和能力,实施新锐教师、名师骨干培养工程,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提升乡村教师专业水平,强化甬城教育名家培养。积极推进名优教师轮岗交流,让每一个班级都有优秀教师。

三是创设应学尽学的“甬有优学”,培养好每一位学生。我们将强化立根铸魂,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坚持五育并举,促进五育融合,服务广大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全面发展,打造“一人一技、一生一艺”培养体系,满足学生多样化成长需求。畅通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联动工作机制,组建家庭教育讲师团,建设数字家长学校,探索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育人模式。

您对未来五年发展的擘画是怎样的?

未来五年,宁波教育以“两个先行”统领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开展共同富裕“甬有优学”全生命周期行动,有力回应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这里,我们将重点做好两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实现教育共富先行。我们将坚持德育为先,深化素质教育,推进因材施教,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们将进一步深化育人方式改革,探索建立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全链条式人才培养模式,教育引导学生增长知识见识、增强综合素质,推动我们的育人方式更加科学,切实减轻成长负担、减轻成才焦虑,服务每个学生的发展潜能都能得到充分激发。

二是推动全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现教育现代化先行。我们将持续提高各级各类教育的办学质量,推动各级各类教育特色鲜明、质量一流发展。我们将持续做深做细惠民实事,有效破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回应人民群众的教育诉求。紧密对接我市产业需求,大力实施产教科教融合,让教育激发城市活力,支撑、服务宁波推进“两个先行”、打造“六个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