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新闻>本地信息
晾晒实绩、奋进先行!市教育局召开半年度处长会议

总结上半年工作落实情况,部署推进下半年重点工作,7月27日下午,宁波市教育局召开半年度处长会议,部分机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以PPT的形式现场交流了上半年主要工作、存在问题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毛才盛作总结讲话。

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怎么样?

“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显示,公共教育服务领域宁波总体满意度位列全国第五。”

“创新推出宁波学生成长服务指导平台,为学生、家长及教师提供覆盖学生成长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公益服务。”

“江北区成功创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全国仅2个。“

会上,毛才盛充分肯定了上半年各项工作的完成落实情况,一一列举了重点工作,晒出亮点成绩,他说,“全市教育工作正处于深化改革、迎难而上的关键期,全局上下在大事要事多、急事难事多,压力大、任务重的情况下,高效地完成了上半年的预期目标。”

上半年,在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大背景下,研究制定了《宁波市教育领域共同富裕“甬有优学”全生命周期行动方案》,形成了教育领域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重大改革举措、惠民实事等“三个一批”任务清单。数字化改革不断加快,形成了一批标志性成果,比如“甬信培”“课后托管”、校园安防平台等应用入选省、市相关试点。

成立宁波大学“双一流”建设工作专班,新型研究型大学推进工作进展顺利。各类职业学校特色发展,终身教育开放扩面,构建“学校后”培训体系,民办教育规范取得阶段性成效。“双减”工作上,课后服务从“有”到“优”,暑期托管服务解决了家长“看护难”问题,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也颇有成效。

面对上半年疫情,成立防疫工作专班挂图作战,实施任务部署、专项督查、问题整改等“三单三机制”,开发了“校码通”,有效保障了校园疫情防控安全。 

三大方面问题需引起重视

“但对照全局年度任务目标,工作进度和质量还有待提升,一些问题也需要引起重视。”对于目前工作中存在的瓶颈问题,毛才盛着重分析了三大方面。

一是涉及到教育教学改革的系统性谋划还不够,必须聚焦重点工作任务,高点站位、超前谋划、统筹推动。二是对照共同富裕总体要求,离建设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体系还有一定差距,比如学前教育公办资源不足,教育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不高。三是教育系统依然还存在一些风险隐患,比如当前的暑期防溺水工作,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以及其他学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需要全面排查、整改销号。   下半年着重推进十项重点工作

今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共同富裕建设成果展现之年。毛才盛强调,下半年要按照“既定思路不变、总体目标不变、工作责任不变”的要求,扎实做好各项任务工作,着重推进十项重点工作:

一是推动教育共富行动,选好示范区、试点学校和项目,做好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创建工作。

二是重构教师队伍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教师招录、晋升、培训和激励等方面的流程。

三是加快教育资源供给体系的完善。

四是建立常态化“四个学校”(文明校园、平安校园、清廉学校、绿色学校)建设机制。

五是持续做好“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

六是为经济社会服务支撑做好提升计划。

七是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工作。

八是强力推进教育系统除险保安专项行动。

九是借力数字化改革推动基层学校治理能力提升。

十是落实“五问五破五比五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加强教育系统作风建设。

毛才盛还强调,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更加注重项目化推进,更加注重课题化研究,更加注重清单化解决,更加注重闭环化管理,以紧起来、快起来、跑起来的赶考状态、奋斗状态,推动宁波教育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