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新闻>本地信息
全市首开校长交流会 副市长朱欢出席并讲话

7月25日上午,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校长交流会召开。这场第一次召开的会议规格很高,副市长朱欢出席并讲话,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毛才盛主持,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区(县、市)政府分管教育领导、教育局班子成员及所属学校校长,市教育局直属学校班子成员也在分会场参加。

宁波市镇海中学、宁波市效实中学、宁波外事学校、宁波新城第一实验学校、北仑区新碶中学、宁波慈溪阳光实验学校、宁波市中城小学、奉化区实验小学、余姚市第二实验小学、宁波市闻裕顺幼儿园等10所学校的校长一一登台,谈经验、赛成绩、比思路、谋发展。

为什么要开这样的交流会?

“全市校长交流会要成为品牌活动一直办下去,我很期待!”会上,朱欢开门见山地说道,“现在正值暑假,又正处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时期,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召开全市校长交流会非常重要又很有意义。”谋划召开全市校长交流会有三个背景,一是教育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二是教育工作的极其困难性;三是校长角色的至关重要性。朱欢表示,校长们以“擂台赛”似的集中展示、互学互比,进一步激发全市教育系统干事创业的斗志,形成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生动局面,营造干事创业、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会上,朱欢还和大家约定了“四个不”。他表示,以后每次的全市校长交流会都不设主题、不搞平均、不分亲疏远近、不论排名,只要学校某一方面工作有特色亮点,不管是城区学校还是地处海岛山区,不管是百年名校还是新学校,校长们都可以报名参加,最后由教育部门筛选出10位校长作交流。“大家要把能在全市校长交流会上作交流当作一种荣誉,盼着开会、争着上会!”朱欢说。

首次会议上,10位校长都说了啥?

宁波市镇海中学吴国平就“加强党建引领”和“育人模式创新”两项工作如何促进学校高品质内涵式发展,作了深入交流。

宁波市效实中学王贤明与大家探讨了构建现代学校治理体系,打造高质量学术性高中的做法。

宁波外事学校是唯一发言的中职学校,俞浩奇从发挥国际化办学特色优势的角度,讲述学校打造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宁波市新城第一实验学校陆琦介绍了学校统筹资源,为学生提供24门体育课程选择,让孩子有终身相伴的体育爱好。

北仑区新碶中学是一所深受当地老百姓喜爱的家门口的好学校,乐纳红围绕智慧教育、队伍建设等作了交流。

宁波慈溪阳光实验学校施国柱介绍了体验型课堂、德育、教研构建的“阳光体验教育”体系,让孩子在亲身体验中学习。

宁波市中城小学位于慈孝之乡慈城,徐扬威介绍了学校以慈孝教育为抓手,坚持文化传承、教育创新,奋力打造新时代优质学校典范。

奉化区实验小学重视“五育”并举视域下的艺术教育,郭昶交流了学校在传承非遗文化,培育学生文化自信,发展艺术素养的做法。

余姚市第二实验小学柴利波介绍,学校通过实施高效课堂改革、高标课后服务、高质作业管理和学生综合评价改革等的实践,推进校内外双向减负。

李江美是现场唯一的幼儿园代表,宁波市闻裕顺幼儿园探索出了一条文化同源,优势互补的集团化幼儿园优质高效发展的路径。

“10位校长讲得都很好,各有千秋、各领风骚,充分展示了我市中小学(幼儿园)以生为本、特色发展的精气神!”在听完大家的介绍后,朱欢还一一作了点评。

下步工作怎么做?朱欢提了四点要求

“教育工作再怎么重视、再怎么投入都不为过。”

“校长、教师绝不能‘躺平’。”

会上,朱欢畅谈教育感悟和体会,并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把教育当作培育未来、创造未来的工作来推进,牢牢树立干好教育事业的使命感和荣誉感。既要认识到办好教育是百年大计、民族所需,也要认识到办好教育是民生所呼、发展所应,学校是育人的主阵地,校长必须要更好地扛起责任,肩负起“领跑人”的光荣使命,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育人成才。

第二,要树立正确的三观,使每一个学生实现全面发展、有个性的发展。突出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守好“红色根脉”,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持续强化“三全”德育教育,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全过程,全面推进综合素质教育,加快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

第三,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让广大教师更好地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倡导良好师德师风,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强化师德考评,推进卓越教师培养,抓好新锐教师发展,抓实名师骨干培养,深化教师制度改革,不断提升广大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进一步形成有利于中小学育人的正确导向。

第四,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初心凝心聚力办好更多人民满意学校。不断完善组织领导体系,稳步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切实强化现代学校管理,激发办学活力,切实抓牢学校安全管理,紧紧围绕省、市“除险保安”专项工作任务要求,把校园打造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