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新闻>本地信息
象山黄避岙小学将家长会开进企业

  印象中,开家长会就要把家长们召集到学校,听老师讲自家孩子在学校里的各种表现。但很多家长因工作繁忙,不得不缺席家长会。如何架好家校联系的桥梁?近日,象山县黄避岙乡中心小学把家长会开到了企业里,解决了家长们"分身乏术"的难题。

  很多家长在同一家企业上班

  学校"灵光乍现" 家长会“搬迁”

  家长会当天下午,五十多位家长还没来得及脱下工服,就走进了会议室。在这一刻,他们实现了身份转换——从企业员工到孩子家长。

  校长葛国成介绍,三班倒的工作性质、24小时不停的机器,让家长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少之又少。特别是上夜班的时候,家长深夜下班,孩子已经睡着;孩子上学,家长还没有睡醒。这种"时差"让父母对孩子的在校情况不甚了解。就连每学期一次的家长会都很难亲自参加,只能让家里的老人甚至邻居代劳。

  针对这个情况,学校出面跟企业协调,统一安排务工的家长参会,省去了家长们出行的烦恼。五年级学生家长艾燕说:“以往都是在学校开家长会,调不出班都没去,这次直接在我们厂里开,省了不少事。”

  老师耐心解答家长的困惑

  宁波市名校长励安平给参会家长开讲座

  四年级学生李玉龙的父母都在这个企业上班,从云南老家来象山县打工,已十几个年头。李云龙的班主任说,他的父母很少来参加家长会,跟老师的联系也不多。“很多家长都觉得自己的文化水平不高,不会教孩子,对家庭教育也不够重视,我们老师趁这次机会也可以好好跟家长聊聊,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庭的教育。”

  在家长会上,家长们抓住这次难得与老师沟通的机会,抛出了很多问题。怎样培养孩子的好习惯?怎样教育不听话的孩子?老师们一一解答了家长的疑问,并指导家长配合老师做好家庭教育工作。宁波市名校长、象山县实验小学校长励安平在会上鼓励家长们要注重家校合作,做好孩子的引路人,不能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缺席。

  有位家长表示,以前孩子在家做作业的时候,他们会在旁边看电视、玩手机,听了老师的建议才知道这样会不利于孩子学习,以前确实没太当回事,今后会注意给孩子提供一个好的学习环境。

  家访进企业

  让企业架起"家校"联系的桥梁

  学生的培养和塑造离不开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方面,构建家校德育教育共同体,才能使学生教育的质量达到预期。据了解,象山县黄避岙乡中心小学每学期都会安排一次集体家访。家长们有时因工作需要调整家访时间,也给家访活动带来不便。

  从2012年开始,为了保障老师和家长能够面对面交流,提高家访效率,学校安排了一个特殊的集中家访点——企业。这不仅能够方便老师与家长的顺利会面,还能通过建立校企联系,让企业引导家长更重视孩子的教育。

  “我们员工为企业奉献着,我们也要尽自己所能。”当地企业总经理柯洪国看到自己的举动能给孩子的教育提供助力,也很欣慰,他说,企业会积极配合学校的活动,保障员工参与孩子教育的时间。

  葛国成表示,学校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合作,优化整合社会教育资源,进一步形成教育合力,共同呵护学生的成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