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双减动态
奉化区溪口中心小学打造生态课堂助力减负提质

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在深入推进“双减”工作的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奉化区溪口中心小学以学生成长为主体,以课堂教学为核心,深入实践,打造减负高质的生态课堂。

创新集体备课,共筑课堂生态图景。生态课堂的教学模式以整体为导向,追求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交织而成的课堂教学的完整图景。为了实现这美好的图景,该校语文组率先实行“一三五”集体备课生态模式,围绕“系统勾连要素,明晰教学建议”这一目标,从“整册梳理”“定点要素”和“单元统整”这三个层面展开备课,最后通过“五步流程”,完成集体备课,共推整个溪小语文团队协同发展,该举措为教师个体实现生态图景搭好撬动的支点。

营造情境交互,彰显课堂生态需求。课堂上,该校教师注重创设真实情境,引发学生的好奇心与求知欲,使学生在情境中能够自然地进入学习状态。学校创设“好书现场推荐”“我是朗读者”“溪小电台”“我是小小书法家”“礼赞溪小排球人”等情境活动,助力教师打通课内与课外,融通各门学科,为溪小学生营造各种情境式学习课堂,使学生在情境的交互中,触碰、唤醒与彰显课堂深处的生命活力与本质力量。

平衡共生协同,赋予课堂生态规律。生态课堂注重教师教师、教师与学生之间存在着一种相互配合、相互成就的交融关系。生态课堂中,该校教师改变了以往“高高在上”的权威形象,注重调动学生的参与感,赋予学生充分的发言机会,激发学生积极思考的意愿。学校在生态课堂调研中,设计课堂观察量表,在观察记录师学活动时间的关注中,促使该校教师倒逼教学方式的转变。

生态课堂意在通过课堂教学的生态改革,实现培育时代新人的教育目标。该校将继续深耕课堂品质,细作课堂生态,力求课堂的每一环节都是教师与学生互动共舞的过程,从而打造“双减”生态好课堂新范式。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