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双减动态
奉化尚田中心小学特色校本作业减负增效提质

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切实解决学生作业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等问题,奉化区尚田中心小学结合学校特色和农村地域文化,开展“特色化校本作业的探究与实施活动”,摒弃简单重复的“量累加”,构建个性化、特色化、探究性的综合性作业,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能力。

一是提高校本作业的质。严格贯彻“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关于小学作业量的相关要求,以各教研组、各年级组、备课组为中心,明确作业总量,站在学科目标、年级目标、单元目标之上,主抓“增质”“减量”。要求不同学科作业协调、交叉,作业内容和形式多样化,实施作业每日公示制度,力求“精准”、“高质”,不断提高作业的针对性、有效性,促进学生学业水平发展。

二是丰富校本作业的形。从实际出发,结合农村学校的地域特色和劳动教育课程,校本作业不再是单一的学科类作业,而是每个年段根据学生特点,形成以读、说、写、画、做为一体的融合式校本作业样态。每个学生从 “每日一练”“每日一读”“每日一算”“每日一展”“每日一劳”的作业单中自主选择,形成个性化作业,使作业的形式更具探究性、实践性,从而让学生爱上作业,有效减轻了学生的作业负担,充分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

三是增强校本作业的趣。结合“尚鸢”特色文化,从校本作业的趣味性、实践性、综合性出发,激发学生作业的内驱力,提升自主性。结合“尚鸢”特色文化,学生可以每周在“每日一展”中自主选择一次风筝作业(画风筝、做风筝、放风筝等),教师根据学生作业情况选择班内的优秀作业上传至班级微信群,展示学生的个性作业,并每周轮流选择2—3位学生到学校的“尚鸢”工作室进行风筝创作。同时,班主任在每周一次的作业展评中,评选出班内“优秀读者”、“劳动能手”、“才艺高手”进行表扬。学生在自主创新、动手实践的校本作业中,提升了创造力和想象力,作业的兴趣非常高涨。

下阶段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对作业的管理与创新。学校将开放“演播室”、“劳技室”、“阅览室”、“舞蹈室”等专用教室,供孩子们自主选择使用,让孩子们在个性化的作业天地中全面提升综合素养。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