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双减动态
奉化区江口中心小学“元气”评价推动“双减”

为进一步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改革传统评价形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做到减负不减质,奉化区江口中心小学基于“涵养生命,培育元气”的“本元”教育哲学及“五育并兴 以德帅才”的办学理念,以轻负高效的六大“元气课程”为结构基础,同“元气少年”评价体系进行高效联动,积极探索“双减”背景下的低年级多元评价模式。

一、多元评价,根植校园文化

江口中心小学办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为顺应时代需要,学校在原有文化传承上进行更新迭代,学校的办学理念赋予校园文化新的生命,并落地生根。

在低年级非纸笔测试考察中,根据课程设置需要及学校特色,将考察课程分为三大类:元气技艺、元气生活、元气实践。元气技艺包括:语文、数学、体育。元气生活包括:音乐、书法、美术、科学、劳动、生活。同时评价内容对应了“元气课程”六大体系,分别是:才气、灵气、朝气、雅气、锐气、正气,不纯粹以学科划分,努力实现内容上的交叉融合。

多元的评价内容摆脱了固定的考察模式,同全新的校园文化相结合,更加注重学生对学习目标的理解、获取以及对学习细节的展示。

二、多样形式,尽展学生所长

经过低段老师的多次讨论、制订“元气游考”方案,根据学段的划分,一二年级学生的游考形式不拘泥于练习卷、评价单,而是通过问答、表演、手工劳动、共同合作等形式呈现,有助于学生发挥所长。

学校致力于让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努力方向,尽情地发挥自己独特的才华,引导学生成为真正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的“元气少年”。

对低段学生的评价,不是为了对学生给予终极定性评价,而是一种过程性的指导性评价。借助表达形式的多样化让学生的能力在评价过程中被检测到、被评估出来。

三、多重阶段,实现长久发展

以“本元”教育哲学设立的“元气游考”以最大限度呈现了时间的弹性舒展。以规律性的时间点为界限,通过游考设立“元气打卡站”、“元气加油站”等阶段性评价成果。对于学生而言,“元气游考”所经历的是一次次学习的经历,无论是前期准备、协作分工,还是游考现场的互动交流,抑或是未达目标后的“再次挑战”,它帮助学生反思学习表现,促进学生改进学习策略,渗透着深刻的教育性。

设立“元气游考”的意图不单纯为衡量或裁定学生的学习结果,同样也是为了检测教师的教学效果,在减轻学生负担和精神压力的前提下,为将来的学习发展提供参考。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依托“双减”政策载体,进一步完善“元气少年”评价体系,深入研究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的认知规律,科学合理地设立“元气游考”项目,引领江小“元气少年”养成深度学习的习惯。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