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新闻>本地信息
三“不要”三“加强”!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

  “做好打大仗、硬仗的心理准备,从严从紧从快从细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举措。”4月6日下午,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毛才盛主持召开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对当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海曙、镇海、鄞州、奉化、余姚、北仑、宁海、慈溪等地先后出现疫情。“在这样的形势下,必须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线。”毛才盛分析,当前疫情风险主要有二点:一是外防输入风险,二是疫情处置风险,一定要采取针对性举措,坚决管好学校大门,他强调了三个“不要”和三个“加强”。

  三个“不要”,即不要放松警惕,管住自己的门,“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全面从严从紧从快从细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不要轻易出校、出市,管住自己的脚,“师生非必要不出校,减少流动,是最有效的措施,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不要发表不当言论,不信谣不传谣,“广大师生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齐心协力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

  三个“加强”,分别是:

  加强重点管控。首先是坚决管好学校大门,师生员工出入校门严格做到“测温+亮码+戴口罩”,校外无关人员严禁入校,加大错时错峰上(下)学制度,针对不同类型人员采取不同校门或通道入校等。其次是有效管控重点人群,既要管好教职工、走读生及第三方服务人员等流动人员,也要动态精准掌握师生员工及其共同居住人的行动轨迹及健康状况。第三是有效管控入校物资及司乘人员,对后勤服务人员严格执行“定人定车定时”制度,全面做好入校物资管理等。

  加强防疫政策落实落细。要及时精准落实不同涉疫人员的分类管理要求,迅速落实重点人群核酸检测要求,落实集聚活动管理要求,严防感染。各校暂停举办线下家长会、家长开放日、招生咨询和讲座、跨校教研活动、大型论坛展会赛事等有校外人员参与的大规模聚集性活动,暂不组织春游、研学旅行等校外聚集性活动。

  加强能力建设。包括核酸检测能力、应急反应能力、教育引导能力等。各校要积极对接属地疾控,建立以校医为首的核酸检测队伍,提高本校核检能力,对于疫情处置,要与属地疾控或医疗机构协同,快速、科学、高效做好突发疫情的规范应对。各校要建立师生线下沟通渠道,及时排解师生思想问题和心理问题,做好被隔离师生的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教师离校不离教。

  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徐文姬,党委委员、副局长胡斌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在甬高校分管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地教育部门主要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各直属学校(单位)主要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