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主题教育
多语宣讲 “声”入人心|二十大精神 “00后”这么学

微信图片_20221228111931.jpg

流利娴熟的英语刚落音

纯正地道的日语又接上

这厢是原汁原味的法语

那边是抑扬顿挫的德语

……

放假前夕

在宁波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上

青年学生结合视频、图文等素材

以真人真事真感情

讲出大情大气大文章

在“礼赞党的二十大 传播中国好声音”多语种微宣讲大赛决赛中,该校外语专业23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以青年学生视角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用英语、日语、德语、法语4种语言,向中外大学生传递青年自信,传播中国声音。

微信截图_20221228111957.png

现场,每位选手在五分钟的微宣讲中,有的以《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之三字经》《寻找河姆渡——以文化自信护文明之火种》为主题,描绘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有的以《“中国第一座农民城”的新型城镇化之路》《高铁发展之大国风范》为主题,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可喜变化;而《从“二八大杠”到公路自行车,三个时代,奋斗不怠》《共同富裕之我家乡的赣南脐橙》等宣讲,则展示了参赛选手个人及其家庭的奋斗故事和对共同富裕的美好追求。同学们运用各种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娓娓道来,将大道理“讲小”“讲细”“讲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耳入脑入心。

在选手们精彩纷呈的多语种宣讲下,来自俄罗斯、土耳其、贝宁等国的留学生观众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历程。“同学们的外文宣讲,让我了解了更多中国科技、文化等方面取得的发展成就,同时还有中国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让我大开眼界。”来自贝宁的Laurice说。

微信图片_20221228112006.jpg

“此次大赛历时一个月,在初赛和复赛中,有近百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以不同主题、配合不同形式参与活动。”活动主办方表示,通过宣讲不仅帮助学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掌握用外语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技能和本领,也通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示范引领,带动人人担当中国故事的对外讲述者,人人成为中国声音的国际传播者。

此外,一场由宁大国际交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和来华留学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宁波-舟山片区高校国际学生‘畅想中国’(China In New Era)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园宣讲会”也十分精彩。

微信截图_20221228112022.png

宁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包庚教授及该校本、硕、博的学生代表,分别从自身角度向国际学生介绍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内涵并分享了经验体会。国际学生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不仅为中国未来发展擘画了蓝图、指引了航向,也向广大在华国际学生传递了中国持续发展和进步的信心和力量。

“当今中国是备受瞩目的世界大国,我们将与中国同学一起奋发努力,展现‘双一流’大学学生的良好形象,讲好在华故事,传播在华声音。”宁波大学海洋学院巴基斯坦籍博士研究生NAWAZ MATEEN说。李包庚表示,通过老师和同学的宣讲,可以更好地让国际学生了解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增强他们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