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新闻>本地信息
构筑区域性协作共同体 助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
——宁波教育学院发起成立宁波教育培训集团

《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指出,宁波教育学院在“十四五”期间,将全力打造一流教师教育品牌,加大与各省市培训机构的合作力度,联合推进资源共享、项目合作。1月15日,宁波教育培训集团在宁波教育学院正式成立。

成立大会上,校长陈星达致辞,校党委书记苏泽庭作重要讲话,宁波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陈伟军到会并表示祝贺。各区县(市)教育局职能科室负责人,各区县(市)教师进修学校(培训中心)校长(主任)作为集团常务理事单位、部分知名中小学(幼儿园)作为集团理事单位代表出席会议。校各二级学院(部门)负责人代表等4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会上,苏泽庭和陈伟军为集团揭牌,大会同时启用了“宁师云校”,推荐了“宁教慧师2.0”。

校长陈星达在致辞中指出:宁波教育集团的诞生,能够集聚优秀人才,优质资源,实现成员单位共建共享,打造宁波教师培训工作的集团军,更好地适应宁波教育的现代化事业,可谓恰逢其时,应运而生。学校将举全校之力,把集团的工作,与学校的教育改革、教育服务工作有机融合起来。

苏泽庭认为迈入“十四五”时期,教育发展将面临更多挑战与机遇,成立宁波教育培训集团是对政府工作部署的积极回应;在一个以融合、跨界、协同为特征的新时代,打破区域界线与地方保护壁垒,推进跨界、跨领域,线上线下联动培训,实施优质资源共享,使“一池水”变成连贯沟通的“一江水”,成立宁波教育培训集团是对开拓创新教师培训工作的积极回应;“十四五”时期,学校明确提出建一流学前教育专业,创一流教师教育品牌的战略目标,成立宁波教育培训集团是对探索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的积极回应。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是发展教育事业的关键所在。希望我们能努力扛起新时代优质教师队伍建设的重任,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成长与发展源源不断地提供土壤和养分,努力把自身打造成与‘重要窗口’相适应的全国教育培训高地,推广与输出更多宁波经验和宁波样本。”苏泽庭这样总结。

陈伟军希望大家能做好“三篇文章”:做好做深“谋”的文章。统筹规划全市师干训工作,努力形成一批标志性的培训项目,助推宁波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做好做实“改”的文章。积极发挥“集团”“三中心”“统”的功能,大力推进区县(市)多跨协同,更好地支撑高水平教育培训的打造。做好做严“督”的文章。搭建跨区域、跨领域、跨层级的多跨一体化督查架构,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督查发现问题整改闭环。

成立大会前,举行了第一次理事代表大会,完成了向大会汇报筹备情况,表决通过集团章程,表决通过集团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名单,集团理事长发言4项议程。

据悉,宁波教育培训集团是在教育行政部门支持下,自愿组建的联合性、非营利性的服务型的培训共同体。办公地址设在宁波教育学院(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接受宁波教育学院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树立新发展理念,遵循教育发展规律,以服务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工作为宗旨。

宁波教育学院、宁波全市各区县(市)十家教师进修学校、师资培训中心是集团联合发起单位,是集团团体会员、常务理事单位。 将担负起协作交流、研究咨询、资源建设、 项目开发、信息共享,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工作的调查研究,精准把握培训需求与供给信息,通过培训信息的共享,提高培训效率,增强培训效果的任务,创造出“大培训”的新体系。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