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新闻>本地信息
全市“双减”工作会议召开 宋越舜讲话

  

       9月7日上午,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市“双减”工作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我市“双减”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双减”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宋越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军就做好“双减”宣传等工作提出要求。副市长、市“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许亚南主持。

  宋越舜强调,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抓好落实。“双减”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全市教育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提高学校教学质量,使教育回归育人本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要聚焦目标、久久为功抓好落实。一是提高学校教育质量,教育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切实做好学习教育质量提升这篇文章。二是提高作业管理水平,优化结构控制总量,提高作业布置的科学性,坚决杜绝机械、重复、无效的作业,做到“高质轻负”。三是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做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覆盖和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做精做细课后服务质量,坚持教师自愿参与原则,保障好教师待遇。四是严抓分类管理,严格落实有关规定要求,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登记管理,引导培训机构良性、健康发展。五是严抓规范办学,坚持依法治理、综合施策,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培训行为。六是严抓风险防范,加大“甬信培”校外培训机构一站式服务平台的推广应用,利用数字化手段加强培训机构风险动态监测预警。

  要加强领导、协同联动抓好落实。建立健全工作体系,强化工作专班运作,建立对应的协调机制,尽快形成市县联动的工作机制。全面压实工作责任,根据“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进一步细化具体任务、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同时建立“双减”工作落实进度每半月通报制度。切实强化督查督导,各地党委和政府督查部门要把落实“双减”工作成效作为督查督办的重要内容,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充分发挥市县两级教育督导力量作用,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及时宣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持续营造良好氛围。

  会上,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各区县(市)有关负责人分别交流汇报了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市“双减”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区县(市)、功能区党委、政府分管领导、教育部门主要负责人,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