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双减动态
江北区校外培训联合督查专项行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双减”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化管理,抓好重大风险防控,坚决查处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决定开展江北区校外培训联合督查专项行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入推进“双减”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抓好联合督查专项行动,抓好责任落实,依法查处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违规行为,提升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成效,促进我区的培训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二、联合督查

区教育局会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综合执法局、区民政局及消防救援部门建立联合督查小组,梳理检查问题清单,重点查处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违规办学行为。

1.严查信息公开。检查校外培训机构是否在醒目位置公示学校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登记证书)、教师信息、收费退费项目及对公账户等信息。

2.严查师资管理。检查是否存在不具备教师资格的人员或聘请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是否违反国家有关规定聘用外籍人员。

3.严查违规教学。检查是否违反培训时间有关规定,晚上线下培训超过8:30,周末、节假日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坚决纠正学科类培训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行为。依法查处以游学、研学、夏令营、思维素养、作业辅导、托管服务等名义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严查培训过程中宣传宗教、暴力、违反国家意识形态的信息。

4.严查虚假宣传。检查培训机构是否打着以咨询、文化传播、“名师”“名校”“中考/高考命题”等名义进行虚假违规宣传。严厉打击恶意竞争,以0元价、超低价等手段促销,严重影响教育培训行业的生态。

5.严查违规收费。检查是否存在一次性收取与培训(教学)时间段不一致、时间跨度超过 3 个月或 60 课时的费用;是否存在随意收取未向社会公示标准和项目的费用。是否存在未与学员签订合同,开具发票,合同暗藏不公平格式条款,或者不履行合同约定,擅自修改合同条款,引发经济纠纷,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是否存在违规担保向学员推荐第三方金融机构培训贷款分期支付学费等违规收费行为。

6.严查安全及疫情防控。检查校外培训机构是否违反办学场所和设施设备相关安全规定,未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违规提供餐饮服务等。检查是否有应急情况处置预案,设立临时隔离室。工作人员是否佩戴口罩,在入口处亮码测温。教学场所内是否定期消杀。

三、检查对象及时间安排

2021年9月27日至10月26日,区各相关部门在国庆节前后对全区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开展为期1个月的全覆盖检查。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部门协同。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作用,强化部门协同,按照职责分工压紧压实责任,组建本次联合督查小组。在具体执行检查任务的过程中,要按照“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原则,合并实施检查事项,依法依规做好各项工作。

2.强化监管执法。推进“互联网+监管”,对违规培训行为,要加大执法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实现发现线索-联合取证-执法查处的闭环管理。注重工作实效,及时总结经验,举一反三,确保高质量完成本次校外培训联查督查专项行动。

3.加大宣传力度。各部门要加强宣传,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公布和曝光违法违规的培训机构名单,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

附件:江北区校外培训机构督查问题清单


江北区教育局

江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江北区民政局

江北区消防大队

2021年9月25日


附件:江北区校外培训机构督查问题清单

机构名称:            检查人员:        日期

类别

督查内容

检查情况

信息公开

公示学校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登记证书)、教师信息、收费退费项目及对公账户等信息。


师资管理

聘请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


聘用无教师资格的人员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


违反国家有关规定聘用外籍人员。


教学管理

培训内容超出相应的国家课程标准。


培训时间违反有关规定,晚上线下培训超过8:30,周末、节假日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


培训过程中宣传宗教、暴力、违反国家意识形态的信息。


广告宣传

打着以咨询、文化传播、“名师”“名校”“中考/高考命题”等名义违规宣传;以0元价、超低价等手段促销宣传。


收费规范

未使用宁波市示范合同文本,未与学员签订培训服务合同,培训服务合同条款不合理


一次性收取与培训(教学)时间段不一致、时间跨度超过 3 个月或 60 课时的费用。


违规担保向学员推荐第三方金融机构培训贷款分期支付学费


安全管理

违反办学场所和设施设备相关安全规定,未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违规提供餐饮服务等。


疫情防控

制定应急情况处置预案,设立临时隔离室,教学场所内定期消杀。工作人员佩戴口罩,在入口处亮码测温。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