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新闻>本地信息
北仑学校聘任71位安全副校长

  

       9月24日,北仑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副校长聘任启动仪式在新碶中学举行。活动现场宣读了北仑区学校安全副校长聘任文件,为受聘安全副校长代表颁发聘书。副区长张海航出席活动并讲话。

  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徐宏杰、区教育局局长王明良、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徐健钢参加。区教育局专职副总督学刘景豪主持。

  张海航指出,校园安全关系千家万户,是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是“一失皆无”的基础性工作。近年来,在全区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在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北仑校园安全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区教育局连续2年获评宁波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先进单位。此次在法治副校长、健康副校长的基础上为学校增设安全副校长,旨在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专业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增强学校对突发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更好地保障全区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

  张海航强调,一是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认识。各校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安全压倒一切”的思想认识,杜绝麻痹大意思想,切实做到安全利剑悬于顶,安全责任落到人。二是要全面增强“标本兼治”的业务本领。受聘安全副校长要当好学校的“家里人”,发挥专业优势和“传帮带”作用,由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从一个人变成一群人,引领指导广大教育工作者学习掌握更加科学、专业、全面的安全知识,实现校园安全标本兼治。三是要构建完善“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共同营造安全健康的教育生态,为北仑全力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贡献教育力量。

  此次由北仑区安委办牵头,为全区中小学、辖区中心幼儿园聘任安全副校长,旨在进一步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安全防范工作的专业性、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广大师生及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受聘任的71名安全副校长,都是安全管理领域的专家,来自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区消防救援大队、区应急管理局、区住建局、区综合执法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教育局、各街道、区供电公司等部门单位。

  在为学校选聘安全副校长时,主要按照“双向选择”和“专业对口”两个原则进行。因安全副校长来自不同单位、部门,所擅长的专业领域也所有不同,故选聘过程中,学校可按照实际工作需要,自主申报需要专业指导引领的安全管理领域,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专业对口的专家、干部就任安全副校长。安全副校长本人也可结合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主动申报任职学校。

  据悉,安全副校长任职期间将承担掌握学校安全工作状况、加强对学校安全工作的检查指导,督促学校建立健全并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及时消除学校安全隐患,指导学校妥善处理学生伤害事故等职责。此外,区消防救援大队、区应急管理局、区住建局、区综合执法局、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供电公司还将分别对学校和安全副校长在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建筑和燃气安全、交通和校车使用安全、特种设备及相关设施安全、用电安全等领域进行具体业务指导。

  “本次聘任的安全副校长都是来自全区各单位、部门的安全工作专家,具有更加专业、科学的安全工作知识,能够对学校开展安全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专业的指导。”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全副校长也是学校和各部门联系的纽带,派出单位将通过安全副校长,帮助学校进一步做好安全工作,解决实际困难,形成保障校园安全的合力。”

  “感觉十分荣幸,但也同样感到责任重大!”来自新碶街道应急管理所的张微微所长在仪式上,正式受聘成为安全副校长,他表示,将努力运用自身的安全知识,提升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推进校园安全建设工程、加强校园安全队伍建设,为校园安全贡献力量。

  此前,北仑区教育局已与公安、卫健等部门联动,实现了全区中小学、辖区中心幼儿园法治副校长全覆盖,试点配备健康副校长。本次安全副校长的全面配置,将进一步完善北仑校园的安全保障体系。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