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新闻>本地信息
从绿色校园迈向“零碳”校园——海曙中心小学西校区启动创建“零碳”校园

  “用自己的行动改善环境,从一个人影响一群人……”“世界无车日”当日,全市唯一一所全国绿色学校——海曙中心小学西校区率先启动“零碳”校园创建工作,全体师生身体力行,响应绿色无碳生活号召。

  “大家知道什么是碳达峰,什么又是碳中和吗?”启动活动现场,在老师带领下,401班同学以一场主题鲜明的微课堂向全校师生呈现了校园“低碳出行”的项目化成果。孩子们践行低碳出行的同时,在老师指导下,精准计算对比出不同出行方式的碳排放量数据,以亲历的形式、数据的对比具像化感受生活方式转变给环境带来的改善。“我坐爸爸的电瓶车而不是汽车来学校,一趟上学路就节约了0.2428kg的碳排放。”王雨馨同学刚说完,李孟泽同学举手说:“我早上也没坐爸爸妈妈的汽车来学校,而是坐公交车来的,节约了0.784kg的碳排放。”

  教师、家长、学生代表还以“节能减排”为主题,分别分享了自己总结出来的低碳生活经验,如高效垃圾分类、旧物循环利用、节约水电妙招、绿色出行体验等,倡导全体师生从自己做起,带动身边人共创“零碳”校园,争做“低碳达人”。据统计,当天海曙中心小学西校区全校师生共计将日常排碳量从原本的228kg/天降至108kg/天,下降百分比超50%。“通过项目化学习的方式,同学们不仅明确了自己在‘零碳’校园建设中的责任,还能更深入地了解这种新型、环保的生活方式。”海曙中心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海曙中心小学长期致力于生态环保教育,不仅在校内制定了一套系统化的废弃物减量和回收计划,还编制了多套环境教育教材,将“零碳”融入校园的方方面面。今年,西校区还开辟校内“智慧生态园”,占地约100平方米,通过校园厨余垃圾堆肥技术和雨水收集灌溉系统等,培育生态园植物,变废为宝。目前,该校区正着手启动碳中和项目,学校新校舍的建造也将依托“节能减排”原则,将“零碳”融入校园硬件、软件、文化等建设。

  “‘零碳’校园创建活动的开展,不仅能潜移默化影响学生的日常习惯,还能培养孩子们动手、动脑和创新思维的能力。”海曙中心小学西校区负责人表示,下步,学校将以碳中和项目为切入口,全面推动绿色学校更新迭代,高效迈向“零碳”校园。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