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新闻>本地信息
彭佳学:为宁波建设国际先进智造基地贡献职教力量

  9月1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到宁波第二技师学院调研职业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并向学校教师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

  彭佳学强调,要把职业教育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创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模式,开设更多理论实践有机结合的课程,加强优秀教师队伍的引育帮带,培养更多“动手能力强、上岗就能干、企业抢着要”的高技能人才,造就一批有闯劲、有技术的创业者,营造“修匠心、炼匠技、铸匠品、育匠才”的浓厚氛围,为建设国际先进智造基地提供坚实支撑。

  

彭佳学在宁波第二技师学院调研职业教育工作。


  聚焦四维,促进宁波职教新发展

  市教育局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在“十四五”的开篇之年,依照市委主要领导的指示,布“局”落“子”,从四个维度的内容出发,真抓实干。

  其一、以人为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职业教育的终极目标就是为了培育高素质的高技能人才,让学生能人人能成才,能出彩。将继续健全完善中职思政课程,开展文明风采、“一校一品”育人品牌建设活动等德育活动,坚持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培养国家所需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其二、科学统筹,深化产教深度融合发展。从深化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校企多元合作,扶持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行业企业主导型现代学徒制联合培训基地,调整各职业学校专业设置等方面,推动市内各职业学校的专业设置向“246”产业集群和“225”七大重点领域行业企业服务的优势核心专业群聚焦,深化产教融合,发挥企业积极性,真正实现校企共赢之局。其三,借势开拓,打造技能比赛基地阵营。继续保持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第一方阵,同时,培育组建更多的全国技能大赛市级集训基地,在宁波市内打造技能赛项的基地阵营,引入更多优质的专业发展资源,也通过基地活动扩大宁波职教的影响力。同时依托政府“一带一路”,延展办学思路,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办学,引入先进的国际职业教育资源,增进交流,取长补短,提升宁波职教的发展层次。其四,协同联动,打造高素质教师团队。通过校企共建双师培养培训基地,双师团队建设,师资培养培训项目申请等路径,增加双师型教师的数量;聚焦职业教育改革的核心任务,推进教师、教材、教法改革(“三教改革”)、“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以下简称1+X证书)制度,专业教师下企业等活动提高双师型教师队伍的质量。市教育局依据市委主要领导的指示,精准把脉、靶向出击,从“学生、教师、专业、校企”这四个职业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维度中,又聚焦单项,重点突破,推出上述举措,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为宁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应尽责任。




彭佳学在宁波第二技师学院调研职业教育工作。 


       彭佳学书记对学校的嘱托,让宁波第二技术学院师生等备受鼓舞。

  李剑波 宁波第二技师学院院长

  彭书记对职业教育寄予殷切期盼,让全体师生对学院坚定走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未来充满了憧憬和干劲。学院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学校综合治理能力,为培养更多“动手能力强、上岗就能干、企业抢着要”的高技能人才而努力。

  毛雷飞 教师 、名师工作室领衔人

  彭书记来到名师工作室,观看了技师班学生的研修作品,指出宁波的企业转型升级需要高技能人才,通过作品的制作研修是提升学生技能的好办法。我们工作室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立足本职岗位,为培养高技能人才作出自己的贡献。

  杨珍华 学生、全国技术能手

  彭书记来到宁波第二技师学院,让我很受鼓舞。我也将不辜负学院和老师的栽培,在国家集训队中发奋图强、持之以恒,通过技能大赛的舞台锻炼自己,走向更好的人生。

  虞峰 宁波瓦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彭书记来到校企合作“工业机器人特种车辆信号灯生产线”自动化量产项目现场,要求创新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我们一定根据学生的需求和成长需要,高度重视对实习生的培训培养,助力他们成为大国工匠。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