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新闻>本地信息
市教育局召开防御台风“灿都”专题会议



9月12日下午,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毛才盛主持召开防御台风“灿都”专题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对全市教育系统防御工作进行部署落实,全力确保我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毛才盛指出,根据气象部门研判,台风“灿都”强度大、能量大、风雨大,且影响过程长,将对宁波造成严重影响,要在总结防范“烟花”台风工作基础上,举一反三、查漏补缺,科学精准落实防汛防台各项工作,逐级抓牢、层层压实防汛防台责任。

毛才盛强调,要提高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当前正值开学,各地各校要把防台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充分认识台风“灿都”的危害性,认清当前防汛、防台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保持高度的思想警惕,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跟踪研判,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切实把台风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要突出重点,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当前,要抓住台风影响前的宝贵窗口期,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做好师生的安全教育,通过各类渠道立即对师生开展一次防台风宣传教育和提醒。二是要做好学校的安全防御,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排查安全隐患,及时整治,特别是地处山区、海岛、水库区域的学校要重点加强排查。三是要做好校外相关培训机构防御工作,立即停止学生军训、教育培训机构线下教育教学等活动。

要落实责任,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各地各校要把责任落实到防台防汛工作的全过程、各层级,发挥好“一环四员”问题主动发现、及时有效解决闭环机制,切实把责任压实。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会商研判,各地各校领导干部要迅速到岗到位、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迅速落实应急响应措施。要科学应急处置,严明工作纪律,学校的应急抢险队伍要进入实战状态,随时应对各类突发情况,防台期间,各地各校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不得外出。

会议要求,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分赴各地各校检查防汛防台工作,督促指导学校做好防御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最大限度减少台风“灿都”带来的损失。

经市防治办研究决定,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9月13日、14日停课,复课时间可根据各地各校实际情况自行决定,在甬高校参照执行。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胡斌,局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市)、功能区教育部门主要负责人,在甬高校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直属学校(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