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新闻>本地信息
“三个精准”助力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 区县(市)教育局局长会议召开

8月24日下午,宁波市教育局召开区县(市)教育局局长会议,回顾总结上半年教育工作完成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毛才盛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出的巨大力量凝聚起来,精准施教、精准施策、精准施惠,按照年初明确的工作思路和要求,扎实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当好模范生、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和共同富裕先行市持续贡献教育力量。

毛才盛说,上半年各地教育发展势头都不错,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中央对教育工作的新部署、对照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的新要求、对照上级教育部门的各类新任务、对照人民群众对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新期盼,全市教育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我们要清醒认识、正确面对。毛才盛指出,抓好下半年各项工作,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就要着重聚焦“一个开局”“两件大事”“三项任务”,就是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开局起步,一以贯之推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高标准育人方式“两件大事”,全面贯彻落实“双减”工作、数字化改革、教师管理“三项任务”,推动我市教育工作走在前列。

毛才盛强调,要在党建引领方面走在前列。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突出政治建设,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把讲政治作为我市教育工作的生命线来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在立德树人方面走在前列。办好思政课,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持续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守好“红色根脉”,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统筹发挥校内外各类资源的育人功能,加强劳动教育,加强和改进体育、美育工作。

要在提升教育质量方面走在前列。在区域教育质量提升上,要在“三名”上下功夫,培育一批名校长、培育一批本土教育名师、创建一批新型优质学校。在教育教学上,要强化优秀课程建设,强化优秀教学教研团队建设,强化优秀学生培育。

要在教育综合改革方面走在前列。充分利用数字化改革实现教育综合改革新突破,特别要深化育人方式改革,从定义、内涵、路径、目标及工作机制上,谋划各学段的整体育人方式改革,认识、理解、把握新型的教与学关系,做到精准施教、精准施策、精准施惠。

要在服务发展方面走在前列。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上要加强谋划,有更大作为;在服务乡村振兴上要重点扶持成校建设和创新项目;在服务“一带一路”上,要加强与沿线国家教育交流合作。要进一步做好我市教育结对帮扶工作,强化服务产业发展。

要在防范化解风险方面走在前列。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重点,紧密结合教育系统正在开展的“一环四员”风险防控工作,全力防范化解教育领域风险,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毛才盛要求,各区县(市)教育部门要坚持全局“一盘棋”的系统观念。站位要高,以共同富裕的新思维推动各项改革发展,要“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家门口上学”,要“办好每一所家门口学校”,要“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机会”。思路要清,要抓牢创新这个牛鼻子,积极先行先试,特别是要主动承担国家及省市的改革试点、探索示范任务趟出路子、早出成效。举措要实,各地要做到扬优势、补短板、增活力,全力描绘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落实要快,工作既要提速提效,也要抓实抓细,尽责尽力争取最好成绩、最大成果。

各区县(市)、功能区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总结了上半年工作情况,交流了下半年工作思路。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安排部署了近期重点工作任务。会议还对秋季开学疫情防控、课后服务和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工作作了部署。

市教育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