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甬有优学” 助力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

  • 访谈主题:“甬有优学” 助力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
  • 本期简介:教育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邀请到了宁波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建国,宁波市教育局计财处二级调研员陈伟,宁波市教育局高等教育处副处长钱科娜以及宁波市教育局教育服务与电化教育中心主任夏宏祥来到节目当中,围绕着《“甬有优学” 助力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和各位展开讨论。
  • 嘉宾简介:宁波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建国
  • 访谈时间:2021-07-06

文字实录

节目音频

【主持人蒋博】中小学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这五个管理看似小事,但都是关乎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大事。目前,教育部已针对这五个管理出台了相关文件,制定了具体措施,我们宁波市教育局是如何跟进的,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张建国】推行“五项管理”,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有效手段,我局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五项管理”工作的通知》,强化政府、部门、学校、家庭、社会各方责任,切实抓好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一是建立工作机制。对学生作业、手机、睡眠、体质、读物等方面进行了政策上的规范,同时,加大媒体宣传,积极争取家长及社会支持,建立起学校管理为主、家校互动、各方联动、社会监督的保障机制。二是坚持多措并举。创新管理举措,力争从源头上抓好“五项管理”。三是实行全覆盖管理。实行网格化全覆盖无死角管理,将“五项管理”纳入日常管理范围。

【热线电话】我家住在海曙区的高桥镇,我家孩子明年要上小学了,但据我了解整个高桥镇只有一所小学——高桥镇中心小学,而且听说今年这个学校不止今年、已经连续好几年招生预警了,这根本就无法满足我们的上学需求啊,如何解决?

【陈伟】高桥镇共有公办小学6所、民办学校1所。近年来,通过挖潜,基本满足了辖区所有户籍生在户籍学区小学入读,同时也满足了所有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在高桥镇接受义务教育。随着城市化加速,高桥地块新建小区增多,就学需求增大。高桥镇不断加大教育投入,近两年相继对望春小学、宋家漕小学、何家小学进行了改建;今年对高桥镇中心小学进行改扩建,明年将会进一步缓解该地块的就学压力;高桥镇实验小学新建工程已按计划推进,将会在“十四五”期间完成,到时会极大提升高桥镇办学水平。

从全市层面来看,我们也在积极主动采取措施缓解热点区域招生爆棚问题。一是着力解决重点片区配建不足问题。二是及时“预警”引导“分流”。

【主持人蒋博】目前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已在各区县(市)全面铺开,下步如何推进落实? 

【张建国】校内课后托管服务关系千家万户,宁波一直在探索更合理的方式和最佳的效果,努力把这项工作真正打造成“家长放心、学生舒心、老师用心”的民生工程。

目前,宁波所有区县(市)全面实施校内托管服务,共有465所小学15万余名小学生参与校内托管服务。整体来看,宁波市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政策务实管用、操作公开透明、坚持自愿公益、兼顾教师权益、推进平稳顺利,广大家长幸福感获得感大大增强,参与托管服务的广大教职工心态总体良好,托管服务呈现出“老师用心、家长放心、学生舒心”良好局面。

近期,我们正在谋划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内课后托管的指导意见,计划从服务模式、内容设置、师资队伍、质量标准和监督管理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校内课后托管服务。从面上来说,主要做好以下4方面工作。一是规范程序。二是规范内容。三是规范收费。四是继续完善“四点钟”学校这种社会化服务模式,形成两种服务互为补充、互为促进的课后服务的新局面。

【主持人蒋博】如何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执法工作?近年来,市教育局出台了一系列创新措施治理校外培训机构,现在成效如何? 

【张建国】为有效推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健康发展培训行业教育生态,市教育局主要采取了以下举措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完善顶层设计,形成治理合力;二是制定具体方案,完善治理机制;三是借力数字赋能,提高治理效率。

2021年以来,市教育局将“甬信培”建设与推广工作列入各区县(市)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同时,专门召开现场会,全面推进平台建设工作。截至6月底,宁波全市经教育部门审批的培训机构已有2145家(共2250家)开设平台账户,1977家培训机构已通过平台审核,报名学员21333名,预收学费总额1.43亿元。

【听众来电】我家孩子马上就要上初三了,他的成绩一直在班里处于中等水平,据我了解我们宁波的普高升学率好像不是很高,有一半的学生要去上职高,我很担心自己的孩子,我也想了解一下为什么普高这么难上呢?

【张建国】首先,坚持职普大体相当是党和政府对职业教育发展的一贯要求。2020年,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的通知明确提出:“把发展中职教育作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基础,保持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大体相当。”

其次,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国家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要靠实体经济作支撑,这就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需要大批大国工匠。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培养大量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对于宁波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当好模范生、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都具有重要意义。

再次,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的重要保证。接受职业教育并不意味着学习生涯的终结。近年来,国家、省、市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应用技术型高校发展,职业学校学生通过多种途径有非常多升学机会。2020年我市中职毕业生升学比例为67.7%,其中考取本科人数1013人,占比12.98%。

【主持人蒋博】职业学校如何更好发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作用,为宁波“246”“225”“3433”等产业发展助力?

【张建国】长久以来,宁波职业教育始终将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作为重要使命,积极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改革路径和模式,取得一定成效。一是推进校地共建,实现将学校办在产业园区;二是聚焦产业建设,实现将专业建在产业链上;三是实施现代学徒制试点,打造宁波本土“大国工匠”。

【听众来电】高水平大学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但是感觉我们宁波的高校数量、质量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并不匹配。我市接下来会如何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进展? 

【钱科娜】近年来,我市着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加强高等教育内涵建设,优化高等教育结构。一是持续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全力支持宁波大学加快“双一流”高校建设。二是促进强校强院合作。三是提升服务能力。聚焦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的需求,主动对接“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和“3511”先进制造业领域,研究制定新一轮宁波市重点学科、重点专业提升支持计划,优化调整我市高校学科专业结构。四是深化产教融合。

【主持人蒋博】如何推进宁波教育数字化改革,有没有什么具体措施?教育数字化改革工作对孩子的成长、教师的教学有怎样的帮助?

【夏宏祥】宁波教育数字化改革紧紧围绕省、市数字化改革总目标,结合宁波教育实际,建设宁波教育数字化综合平台,平台的总体架构为“三纵四横”。三纵指组织保障体系、标准规范体系和信息安全体系;四横指基础设施层、智能中枢层、业务应用层和状态评估层。

宁波数字教育的首期建设任务可以概括为:一个平台、三类应用、一个智能中枢。即1+3+1工作体系:一个平台是宁波教育数字化综合平台,即宁波数字教育改革项目的总体建设成果;三类应用为数字教学类、数字服务类和数字治理类。一个智能中枢,其本质上是机构和师生基本数据库,包括教育数据中心、教育智治一张图、数字教育掌上办三个主要应用。

到2021年底,完成“131”工作体系建设,基本建成完成宁波教育数据中心。到2022年,启动学校财务资产管理系统建设,建成校园安全防控等教育服务治理应用系统。到2025年,教育云网端一体化教学系统、教育大数据系统、学习平台、教育智治一张图系统等初具规模。

【主持人蒋博】“清廉学校”是清廉宁波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宁波市教育局是如何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 

【张建国】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是打造清廉宁波的基础工程,也是加速推进宁波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根本保证。市教育局党委强化顶层设计、优势发挥和立体推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立德树人第一线延伸,为建设“清廉宁波”奉献教育力量。一是注重系统推进。强化全面部署。二是注重风险防控。三是注重部门特色。突出学校教育工作特色,将廉洁教育与立德树人有机结合起来。四是注重文化建设。系统推进清廉文化建设“一校一品”,各校结合本校历史、地理、学科等优势,全面研究“清廉文化”建设方案。

【主持人蒋博】接下来,有请本台特约评论员中银(宁波)电池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毕燕静就宁波职业教育校企合作、职工子女入园入学等话题进行点评。

【毕燕静】张局长说的很多关于职业教育和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案例我都深有感触。我首先从自己熟悉的校企合作入手来谈一谈我的体会吧。

我们双鹿电池与职业教育进行校企合作已经有34年的历程了,我们也切实见证了职教人才推动企业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自从1987年9月,我们与宁波轻工职业中学(就是宁波第二技师学院的前身)开办了第一届电池职高班以来,职教人才遍布公司各部门,如全国劳模、全国技术能手傅祥方等。

再比如在去年疫情期间,我们企业订单如山,人员急缺,十万火急。记得去年2月24日,市教育局联合各高职院校专门出台政策,全力支持职高院校的学生到企业进行顶岗实习,到复工复产最需要的地方去,也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此外,关于对宁波教育的发展我也简单提几点我的感受和认识。对于义务段及高中段,我希望能提升学校课堂内教学质量与效率,减少学生各种校外文化课培训;学生校外可以有更多精力参加文艺课的特长班,如音乐、书法、美术等。对于高教段,我们希望能更务实,更加偏向实操类、技能型人才,培养出更多符合宁波城市发展定位的各类精英。

【主持人蒋博】请张局用一句话总结、展望。

【张建国】“十四五”期间,宁波将加快推进与宁波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相匹配、国内一流、世界先进的高水平教育现代化建设,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打造高标准育人方式,加快构建教育以系统内大循环为主体,服务社会、经济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让每个学生能够得到充分而又全面的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