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新闻>本地信息
市教育局对防御台风“烟花”工作再部署再落实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来势汹汹。23日上午,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毛才盛主持召开防御台风“烟花”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的部署要求,对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全力确保我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会议指出,根据气象部门监测研判,此次台风“烟花”在我市登陆可能性大,又恰逢天文大潮期,可能面临“强风、暴雨、高潮”三碰头,台风带来的风力很大、降水量也很大。此外,由于“烟花”移动慢、影响时间长,易引发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将对我市造成严重影响。针对这些情况,全市教育系统上下必须迅速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做好防御台风“烟花”的各项工作。

一是思想上不麻痹,确保认识到位。尽管目前台风路径还存在不确定性,但不管如何变化,防台工作目标要求不能降低。全市教育系统要把防台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立足防大风、防大雨、防大灾,坚决克服侥幸和麻痹思想,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充分的准备、争取最好效果,切实把台风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二是工作上不松懈,确保措施到位。要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防御,做到不怕“兴师动众”、不怕“十防九空”。当前,要抓住台风影响前的宝贵时间,落实各项防御措施,重点做到师生的安全教育要到位、学校的安全防御要到位、新建或维修校舍防御要到位、校外培训机构防御要到位。

三是行动上不犹豫,确保责任到位。全市教育系统要全面落实各项防汛防台责任制,把各项要求落实到最基层、最前线、最实处。要强化统筹协调,各地各校领导干部要迅速到岗到位、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要强化会商研判,迅速落实应急响应措施。要落实工作责任,确保责任落实“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要严明工作纪律,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不得外出,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

会议还对近期疫情防控有关工作作了强调部署。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教育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胡刚强,局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在甬高校分管领导、直属学校主要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当天下午,毛才盛还赴宁波市鄞州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新校区在建工程、宁波外国语学校、宁波市鄞州职业高级中学检查防汛防台工作。

位于云龙镇的鄞州职教中心新校区在建工程已按要求全面停工,学校协同建设工程方已妥善安排了施工人员前往当地临时安置点。在施工现场,毛才盛检查了应急响应、抢险救援等方面的准备情况,敦促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务必扎实做好防御工作,确保工程和人员安全。

在宁波外国语学校,毛才盛仔细询问了校园防汛防台的薄弱环节,了解校内湖泊、河道等的疏通情况,强调要制定防止河水倒灌的处置预案,完善排水措施,防止河水倒灌。

在宁波市鄞州职业高级中学,毛才盛实地检查了紧靠山体的教学楼、食堂和学生宿舍等校园建筑,反复强调要时刻关注台风期间的山体情况,及时转移安置留校人员,禁止人员进入危险区域。

今明两天,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将分赴各校检查防汛防台工作,督促指导学校做好防御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最大限度减少台风“烟花”带来的损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