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新闻>本地信息
尽献彩绣诉党情,皆在飞针不语时
鄞州职业高级中学“金银彩绣工作室”献礼建党百年盛业

  同心向党庆百年,金银彩绣代代传。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宁波市鄞州职业高级中学经贸部结合服装组的专业特色,大力促进地方非遗文化进校园,积极与宁波金银彩绣有限公司对接,达成共识,共创校企合作共同体,鄞职终于有个第一个非遗传承工作室——“金银彩绣工作室”。

  工作室在负责人高艳平老师的带领下,弘扬工匠精神、传承红色文化,本着为党献礼,为党育人的理念,风风火火地开展了“同心同党,共绣党旗”的活动。

  巧绣寄初心,匠心守传承。走进“金银彩绣工作室”,色彩涂鸦、剪艺装饰、配件陈列、借形想象,最大程度的营造了古朴典雅的艺术氛围。高艳平老师正在指导学生金银彩绣技巧,她细心专注地帮同学们分解图案构成,手把手教学生走针穿线,在她的指导下,一件件艺术作品出现在我们眼前。

  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在建党一百周年这个特殊而有意义的日子里,亲手绣一面党旗献给党,把对党的热爱之情融于一针一线、一丝一缕中,是高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心声。于是她一边给学生讲述建党历程,一边教导学生刺绣党旗。在她的指导下,学生们一针针、一线线,把爱党、敬党、颂党之情融进亲手绣制的党旗中。虽然针脚依然稚嫩,但同学们都绣的分外认真。

  宏伟的天安门、飘扬的旗帜,金色的镰刀与斧头,和平的白鸽,在密密的针脚中渐渐浮现。她们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共用时40天,超过一万余针,经过了选料、绘底、转印、走针、装裱等十多个复杂的程序,一面面鲜艳党旗出现了:针脚细密有序、走线圆润流畅,色彩璀璨夺目,引得围观的师生纷纷发出啧啧称赞声。

  宁波的金银彩绣是在真丝质地的面料上用各色彩线绣制、金线和银线盘绣而成的汉族民间手工艺品之一,以其浓郁的地方特色和独有的民间风格、丰富的形象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表现的主题,主要是民间喜闻乐见的龙、凤、麒麟、福禄寿等吉祥图案, 还吸收了敦煌壁画中藻井及戏剧补子图案,结合宁波刺绣盘金、盘银的传统针法,创造了独具匠心的地方风格。


  高老师在此传统基础上,发挥创新与想象,独创了“三结合”的模式:“非遗+红色文化”混搭模式、“地方资源+时代背景”联结模式、“创造性思维+传统技艺”碰撞模式,拓宽了金银彩绣的范围。

  一台绣绷、两枚细针、三匝丝线,绣出党领导下的美好生活,绣出了传统文化艺术传承与创新的舞台。我们将继续拓宽“非遗”的挖掘渠道,优化“非遗”的传承形式,努力使优秀地方文化发扬光大,提升学校的文化内涵和品位。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