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会
首页
>教育之窗>教育工会>工会简介


中国教育工会宁波市委员会(简称宁波市教育工会)成立于1951年,是市总工会、市教育局党委领导下的特殊产业工会。五十二年来,宁波市教育工会在上级工会和市教育局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党联系教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认真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积极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和教职工队伍建设,特别是近几年来,在规范完善教代会制度、推行教学技能竞赛、实施依法治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宁波市的教育改革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历届宁波市教育工会代表大会简介:

第一次代表大会:1950年7月4日至7日,宁波市召开文教工作者代表会议,并成立了市教育工会筹备委员会;1951年4月21日,中国教育工会宁波市委员会成立,钱铭岐任主席(兼),钱念文、任奕山任副主席;1958年7月,教育、医务、文艺合并改为宁波市文卫工会,首届主席赵平伦(兼),副主席王树棣(女)、钱家浩。

第二次代表大会:1960年4月1日至2日,文卫工会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代表174人,其中教育系统113人;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二届宁波市文卫工会委员会,选举赵平伦为文卫工会主席(兼),王树棣(主持日常工作)、张钦萼为副主席,产生了俞德谦等29名执行委员。

第三次代表大会:1963年3月15日至17日,文卫工会召开第三次代表大会,代表108人,其中教育系统61人。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三届宁波市文卫工会委员会,童敏华(女)任主席(兼),张钦萼(主持日常工作)、杨绯兮任副主席,选举汤兰君等21人为委员。后又任命刘蝉雯(女)为副主席。“文革”期间停止活动。1979年5月恢复市总文卫工作委员会,岳小明、刘蝉雯任副主任。

第四次代表大会:1984年10月,文卫工会召开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四届文卫工作委员会,刘蝉雯同志当选为主席,沈觉民同志当选为副主席。会后将宁波市文卫工会更名为宁波市教卫工会。

第五次代表大会:1991年12月24日至26日,宁波市教育工会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张骏伯同志当选为主席,丁原子同志当选为副主席。

第六次代表大会:1997年1月10日至11日,宁波市教育工会召开第六次代表大会,张骏伯同志当选为主席,何琪得同志当选为副主席。

第七次代表大会:2002年5月21日,宁波市教育工会召开第七次代表大会,会议确定今后五年我市教育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最新成果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继续大力推进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在教育系统的贯彻落实,坚决履行维护教职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切实加强工会的自身建设,最大限度地调动我市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实现宁波教育现代化作出新贡献。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杨忠燕同志当选为主席,周永明同志当选为副主席,许亚琴同志当选为妇委会主任;

同年12月27日,宁波市教育工会召开七届二次会议;因工作调动,杨忠燕同志不再担任工会主席职务,会议选举王春潮同志为本届新的工会主席。

2006年1月19日,宁波市教育工会召开七届五次会议;因工作调动,周永明同志不再担任工会副主席职务,会议选举胡国员同志为本届教育工会副主席。

第八次代表大会:2007年9月12日,宁波市教育工会召开第八次代表大会,会议确定今后五年我市教育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十七大精神,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紧紧围绕“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立足宁波教育实际,提高依法维权、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和水平,团结动员全市教职工为宁波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和构建和谐宁波做出新的贡献。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目标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提高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在团结组织广大教职工推动宁波教育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有新作为;依法履行职责,提高为教职工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在健全和完善民主参与和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上有新进展;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发挥基层工会的积极性,在探索适应市场经济体制新形势的工会组建及管理工作上有新突破;增强工会凝聚力,提高工会影响力,在丰富和发展新时期工会工作理论和实践上有新建树。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李立明同志当选为主席,胡国员同志当选为副主席。

第九次代表大会:2012年9月21日,宁波市教育工会召开第九次代表大会,会议确定今后五年我市教育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积极推进和谐劳动人事关系,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好新形势下的教职工工作,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团结和带领广大教职工为我市率先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努力争创“五好”示范工会。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李立明同志当选为主席,胡国员同志当选为副主席。

2014年9月29日,宁波市教育工会召开第九届第四次委员全体会议;因工作调动,李立明同志不再担任工会主席职务,会议选举马小平同志为本届新的工会主席。

第十次代表大会:2017年12月22日,宁波市教育工会召开第十届一次委员(扩大)会议,会议确定今后五年我市教育工会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思想上、行动上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紧紧围绕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市总工会中心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把握方向、明确举措,切实增强和保持工会组织与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承担起引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同时,全面落实教育工会维护、参与、建设、教育四项职能,以建设和谐校园为主线,以推进基层民主建设为重点,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为着力点,全面履行工会“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责,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正确研判形势、准确谋划定位,凝神聚力,求实创新,优质服务,为宁波“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建设名城名都”提供更加强劲的人才支撑与智力支持。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马小平当选教育工会主席,胡国员、陈建荣、张武剑、邵江樵当选市教育工会副主席,李燕英当选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宁波市教育工会第十届委员会的组成情况如下:

一、委员名单:(61人,以姓氏笔画为序)

马小平、王军、王国芬(女)、王建波、车苏国、石峰、卢虹(女)、叶世利(女)、毕玉华(女)、吕信祥、朱申高、任锋(女)、华成峰、刘平(女)、孙忠刚、李燕英(女)、吴红尧、吴灼宇(女)、邹日强、张民、张志龙、张岚萍(女)、张武剑、张益明、张露(女)、陆建芬(女)、陈平(女)、陈立红(女)、陈吉玲(女)、陈建荣、陈亭而(女)、陈前、陈银山、邵江樵、林伟标、林学伟、周燕珍(女)、郑伟、单玉伟、单来君、赵静波(女)、胡国员、胡斌、胡静威、俞松坤、夏安良、顾坚勇、钱军、徐冠群、徐斌、高亚飞(女)、席洁(女)、唐方军、章军、蒋雁波(女)、蒋富德、韩忠培、鲍薇(女)、蔡福良、戴励斌、戴瑞绒(女)

二、主席、副主席、常务委员名单:

主席:马小平

副主席:胡国员、陈建荣、张武剑、邵江樵

常务委员:(6人,按姓氏笔画为序)

毕玉华(女)、李燕英(女)、邹日强、赵静波(女)、胡斌、胡静威

三、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

主任:李燕英(女)

委员:(7人,按姓氏笔画为序)

王费(女)、吕捷强、许瑶娟(女)、李燕英(女)、赵晓红(女)、徐宁(女)、徐惠蓉(女)

四、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

主任:毕玉华

委员:(25人,按姓氏笔画为序)

王旦君、卢虹、毕玉华、任锋、刘平、阮世维、李红、吴灼宇、邹一鸣、沈红、陆建芬、陈洁、陈海娟、邵红艳、范建君、林璐、金萍、周彩琴、俞颖颖、闻一平、徐芳、诸玲玲、黄盈、蒋萌阳、戴瑞绒

宁波市教育工会第十届委员会任期五年,至2022年11月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