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关于公布2020年度教育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的通知
甬教政〔2021〕78号

各区县(市)教育局,大榭开发区社会发展保障局,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宁波国家高新区教育文体局,宁波杭州湾新区社会事业发展局:

根据《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督“正法直度”专项行动方案(2020年)》《宁波市司法局关于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的通知》(甬司发〔2020〕72号)及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相关要求,为进一步规范我市教育行政执法行为,市教育局于2021年2月8日下发《关于开展2020年度教育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甬教政〔2021〕42号),抽查各区县(市)及4个功能区24个行政执法案卷。现将评查情况通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全市教育系统共产生行政许可案卷5366件(其中教师资格认定4394件、民办学校审批972件)、行政处罚案卷1件。此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选取24个在2020年度期间已办理完成的民办学校审批行政许可案卷开展专项执法监督活动。

评查采取各区县(市)教育局和功能区教育行政部门自查、市教育局集中评查两种方式进行。自查阶段,各区县(市)教育局和功能区教育行政部门对本部门的案卷进行自查自评;集中评查阶段,组织法制部门相关专家组成评查小组,对24个教育行政执法卷宗“一案一表一评”式集中评查。

从评查情况看,各行政执法单位案卷制作总体上做到依法、规范,行政许可程序合法。经评查小组评审,评选出“优秀行政许可案卷”4卷,现予以表彰(附件1)。

二、存在的问题

本次评查共发现各类问题93处,主要如下:

(一)共性问题

文书制作不够规范,未能按照《浙江省行政许可参考文书样式》制作行政许可文书;民办学校审批后无抄送上级业务主管部门;部分案卷的执法人员执法证未体现;部分案卷归档排序不够规范;办学场地现场踏勘程序不规范,一半以上的案卷无相关现场踏勘材料,有的只有一人踏勘;行政执法人员无教育行政执法证;由委托代理人申请的行政许可,申请人未出具委托书授权书和身份证明。

(二)个性问题

法律法规依据引用不当,如有的单位行政许可决定书仍引用已废止的《宁波市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审批与管理规定》(甬教政〔2009〕276号);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打折扣,线上要求和线下实际操作不一致;个别案卷内部审批无行政机关负责人审批意见;卷末附执法证的案卷,有的与卷内经办的人员不一致;有的单位违规使用“宁波市教育局行政审批专用章”;有的单位审批高中段学校未及时上报。

三、下步工作要求

行政执法案卷立卷是行政执法工作具体体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对标对表《浙江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办法(试行)》,严格认真做好卷宗归档,依照《行政许可案卷评查的意见及相关建议》,切实做好整改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注重日常法治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素养,全面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和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典型案例示范制度,问题案例分析研判整改工作机制,以进一步提升全市教育行政执法工作水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规范有序开展。重点做好以下3个方面的工作:

(一)规范行政审批程序。在实施民办学校办学审批、教师资格认定等行政许可事项时,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宁波市民办教育促进条例》《〈教师资格条例〉实施办法》《宁波市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审批与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规范操作,做到行为事实清楚,法律适用准确,按规定时限办结相关事项。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在职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参加省司法局组织的执法证考试,达到所有执法人员包括窗口一线工作人员持证上岗。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必要时开展说理性文书撰写培训,教育和帮助执法人员迅速提高行政执法办案能力。

(三)提升案卷立卷水平。按《浙江省行政许可办件质量评查标准》《浙江省行政执法文书材料立卷规范(试行)》等要求制作案卷,使行政许可案卷做到标准化、规范化,对已办结的事项要按照档案管理要求及时整理案卷,做好政务服务网的电子归档,并妥善保存纸质案卷。


附件:

1.2020年度宁波市教育系统“优秀行政许可案卷”名单

2.2020年教师资格认定统计表

3.2020年民办学校行政许可统计表


宁波市教育局

2021年3月23日

附件1


2021年度宁波市教育系统“优秀行政许可案卷”名单


序号

报送单位

案卷名称

案卷编号

(以行政许可决定书

编号为准)

办案单位

1

镇海区

教育局

宁波市镇海区呦呦儿童启蒙学校终止

镇教许准字〔2020〕第16号

镇海区

教育局

2

奉化区

教育局

宁波市奉化区芝士英语培训学校有限公司终止

甬奉教许准书〔2020〕第45号

奉化区

教育局

3

余姚市

教育局

余姚市姚江之星实验幼儿园有限公司设立

余教许准字〔2020〕048号

余姚市

教育局

4

宁波国家

高新区

教育文体局

宁波高新区优听爱说培训学校有限公司设立

甬高新教

〔2020〕13号

宁波国家

高新区

教育文体局


附件2


2020年教师资格认定统计表


序号

单    位

春季认定数

秋季认定数

1

海曙区教育局

263

57

2

江北区教育局

72

38

3

鄞州区教育局

385

97

4

镇海区教育局

105

26

5

北仑区教育局

136

41

6

奉化区教育局

136

30

7

慈溪市教育局

381

89

8

余姚市教育局

312

69

9

宁海县教育局

140

39

10

象山县教育局

153

30

11

宁波市教育局

483

227

12

在甬高校

1085

0

合  计

3651

743


附件3

2020年民办学校行政许可统计表

序号

单位名称

申请与受理

审查与决定

申请

受理

不予受理

准予许可

不予许可

1

海曙区教育局

208

208

0

208

0

2

江北区教育局

73

73

0

73

0

3

镇海区教育局

62

62

0

62

0

4

北仑区教育局

49

49

0

49

0

5

鄞州区教育局

238

238

0

238

0

6

奉化区教育局

12

12

0

12

0

7

余姚市教育局

73

73

0

73

0

8

慈溪市教育局

138

138

0

138

0

9

宁海县教育局

46

46

0

46

0

10

象山县教育局

34

34

0

34

0

11

大榭开发区
  社会发展保障局

3

3

0

3

0

12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

社会事务管理局

5

5

0

5

0

13

宁波国家高新区
  教育文体局

10

10

0

10

0

14

宁波杭州湾新区

社会事业发展局

9

9

0

9

0

15

宁波市教育局

12

12

0

12

0

合  计

972

972

0

972

0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