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关于公布2020年宁波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示范学校(实践基地)评估情况的通知
甬教安体〔2021〕68号

各区县(市)教育局,大榭开发区社会发展保障局、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宁波国家高新区教育文体局、宁波杭州湾新区社会事业发展局,各相关学校: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根据《宁波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甬教安体〔2019〕175号)和《宁波市教育局关于开展第二批中小学劳动教育示范学校(实践基地)评估工作的通知》(甬教安体〔2020〕265号)要求,2021年1月4日至1月15日,市教育局组织9个评估组,对全市申报的41所中小学、12家社会基地和中职学校进行评估,现将评估情况通报如下:

本次评估采取工作汇报、实地考察、查阅台账和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从评估情况看,专家组一致认为2020年申报单位整体建设水平明显优于去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劳动教育重视程度有了明显加强。申报单位涉及全市所有区县(市)和部分功能区,申报区域和单位都对劳动教育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价值具有清晰的认识,劳动教育已从部分冒尖向全面发展转变,市教育局劳动教育的“六个一”工作意见和现场推进会更是产生了有力的引导作用;二是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不断健全。各地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劳动教育已不仅仅局限于零星的实践载体和项目活动,有规划、有课程、有实践、有评价、有考核,将劳动教育充分地纳入到了学校教学计划和日常管理中;三是初步形成了一些特色项目和品牌。专家组对评估中涌现的家庭职业体验、四季研学课程、身边“一平米”劳动教育、“阳光三场”等创新做法非常认可,认为其充分整合了区域文化和产业形态,具有很好的示范推广作用。通过的申报项目规划科学、特色鲜明、做法扎实,能够进一步优化我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布点。

评估检查中也发现,个别申报学校劳动教育基础比较薄弱,存在领导不重视,缺乏劳动教育课程,缺少实践基地和专业师资等问题,劳动教育开展与评估细则要求相差甚远。个别申报实践基地的社会基地,尽管硬件条件比较好,但辐射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功能比较弱,既没有课程安排也缺乏专业教师,劳动教育载体等条件均不具备。评估组专家指出,申报单位基本集中在小学,初中、高中覆盖面不广,呈现低龄化倾向。同时,没有充分发挥区域职业院校提供劳动教育实践的资源优势,其辐射功能和开放性建设有待持续提升。

经过评估组专家评审和局办公会议审定,姜山中学等38所中小学获评“宁波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示范学校”,宁波达人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9家社会基地、职业学校获评“宁波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本次获评市级示范学校或实践基地,均挂牌3星劳动教育示范校或实践基地,以上学校同时获评省劳动实践教育试点学校和省劳动实践试点学校的,均挂牌5星劳动教育示范校和实践基地。市教育局将结合年度劳动教育考核评估,对上述学校的等级情况进行动态评估,视情给予等级升降或维持。

希望获评“宁波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示范学校”“宁波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学校和单位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以示范创建为抓手,围绕劳动教育的时代特征和需求,不断引导学生培养劳动情感、掌握劳动技能、提升劳动素养,积极探索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有效模式和途径,不断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应以此为契机,加快区域劳动教育统筹谋划,加大劳动教育场地建设、经费投入、师资配备等核心要素的保障,深化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协同机制,将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以点带面,整体提升劳动教育发展水平。

附件:宁波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示范学校(实践基地)获评单位

宁波市教育局

2021年3月15日

附件

宁波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示范学校(实践基地)获评单位

序号

区域

申报类型

学校(单位)名称

1

市直属

示范学校

姜山中学

2

实践基地

宁波第二技师学院

3

海曙区

示范学校

海曙区高桥镇岐阳小学

4

示范学校

海曙区古林镇中心小学

5

示范学校

海曙区横街镇中心小学

6

江北区

示范学校

江北区洪塘中心小学

7

示范学校

宁波市修人学校

8

示范学校

宁波市中城小学

9

实践基地

宁波达人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10

镇海区

实践基地

镇海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

11

北仑区

示范学校

北仑区灵山书院

12

示范学校

北仑区泰河学校

13

示范学校

北仑区松花江中学

14

示范学校

北仑区梅山学校

15

鄞州区

示范学校

鄞州区邱隘实验小学

16

示范学校

鄞州区云龙镇甲南小学

17

示范学校

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

18

示范学校

宁波市四眼碶小学

19

示范学校

鄞州区云龙镇王笙舲小学

20

示范学校

鄞州区横溪镇中心小学

21

奉化区

示范学校

奉化区裘村镇中心小学

22

示范学校

奉化区萧王庙街道中心小学

23

示范学校

奉化区溪口镇畸山小学

24

示范学校

奉化区莼湖街道尔仪小学

25

实践基地

奉化区青少年宫

26

慈溪市

示范学校

慈溪市乾明学校

27

实践基地

宁波行知中等职业学校

28

实践基地

慈溪市锦堂高级职业中学

29

示范学校

慈溪市附海镇中心小学

30

示范学校

慈溪市横河镇中心小学

31

实践基地

慈溪市天时利果蔬专业合作社

32

实践基地

慈溪市徐福红木博物馆

33

余姚市

示范学校

余姚市陆埠镇初级中学

34

示范学校

余姚市三七市镇二六市小学

35

示范学校

余姚市马渚镇章村小学

36

示范学校

余姚市梨洲小学

37

宁海县

示范学校

宁海县深甽镇中心小学

38

示范学校

宁海县力洋镇前横小学

39

示范学校

宁海县前童镇中心小学

40

示范学校

宁海县培智学校

41

实践基地

宁海县梦鼎教育培训学校

42

象山县

示范学校

石浦镇昌国小学

43

示范学校

象山县培智学校

44

示范学校

象山县汉章小学

45

东钱湖

示范学校

鄞州区东钱湖镇中心小学

46

杭州湾

示范学校

杭州湾新区世纪城实验小学

47

示范学校

杭州湾新区初级中学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