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双减动态
浙江宁波筑牢校外培训资金监管防火墙

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资金监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是有效防范培训机构“退费难”“卷钱跑路”问题发生的重要举措。浙江省宁波市坚决贯彻中央双减工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培训机构资金监管政策文件,结合数字化改革,基于区块链技术,围绕资金安全织密网、建机制、兜底线,筑牢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的防火墙,有力保障学员家长合法权益。

全面实行“一课一消”,织密资金安全防护网。按照《“双减”意见》要求,2021年8月,宁波市教育局联合人民银行中心支行、地方金融监管局和银保监局出台校外培训机构预收学费监管办法,明确采取银行托管方式,构建“成本预拨-计次消课-隔天划算”的闭环监管体系,切实管牢校外培训机构的“钱袋子”。培训机构可自主在本市范围内选择1家托管银行,开设唯一的预收费专用账户,并与银行签订协议,由银行按约定发出消课和划转指令。目前,学科类培训机构 “一课一消”受到了学员和家长的欢迎,艺术、体育和科技等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正逐步按照此种方式纳入资金监管。

充分应用数字化管理,建设资金安全监管平台。抓住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契机,宁波市教育局研发了宁波市校外培训机构一站式服务平台(“甬信培”),形成了审批许可、信息公开、报名选课、缴费支付、资金监管、风险预警、合同生成、履约保险、信用管理、投诉处理等闭环管理体系。该平台实现从合同自动生成到合同签订、从制定课程订单到确认付款的全流程数据上链,实时监测各家培训机构的生源规模、购课交易信息、资金流向等关键信息,对培训机构的财务状况建立动态预警机制,提高了管理部门动态监管能力。截止2021年11月23日,全市已有1934家培训机构经审核通过并开设“甬信培”平台账户,覆盖报名学生4.9万名学员,预收学费总额2.5亿元。

巧用保险创新机制,兜好资金安全风险底线。2019年12月份以来,宁波市充分利用作为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的优势,推行校外培训机构风险防控综合保险(“机构险”)和学员预付学费信用保险(“学费险”),进一步做好校外培训机构办学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依法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截至2021年10月底,校外培训机构累计承保4022家次,承保的保险公司提供风险保障100.26亿元。同时,教育部门利用设立的保险机制,已成功妥处宁波新思维教育培训学校等多起校外培训机构“非正常停业”引发的预收费退费纠纷事件。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