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新闻>本地信息
全市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举行

  12月3日,2021年国家宪法日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举行,宁波分会场设在宁波东海实验学校,活动以视频直播的形式进行。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通过网络连线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同步参与教育部在北京主会场活动。

  9时,活动在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中开始,我市分会场师生齐唱国歌,行少先队礼或注目礼。在教育部副部长宋德民的领读下,师生一起朗读宪法部分章节。学生们精神饱满、认真诵读,用心体会宪法的庄严神圣。随后,师生跟随主会场齐唱《宪法伴我们成长》歌曲。观看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优秀演讲选手的展演。

  同时,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通过青少年普法网同步参与或观摩了此项活动。宪法晨读活动弘扬了宪法精神,进一步促进全市广大师生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在全市教育系统中掀起了学习宪法的新高潮。

  

  〖宁波中学新疆班学生在教室里同步与全国中小学生参与国家宪法日的宪法晨读活动〗

  

  〖宁波四明中学在学校法治广场举行宪法晨读活动〗


  主会场活动结束后,在宁波分会场,宁波市人民检察院胡舒雯检察官为全体学生上了一堂《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法治课。

  同时,在宁波分会场组织全体师生观看《民法宣传进校园,与法同行伴成长》《依法抵制毒品,共创和谐未来》国家宪法日法治主题宣传展板,引导青少年学生重视法律知识学习,牢固树立法治意识。

  本次“宪法晨读”活动是宁波市2021年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活动期间,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集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和宪法、民法典、教育法和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开展法治主题升旗仪式、“国旗下讲宪法”活动、宪法主题班会、观看法治教育片、学唱法治歌曲、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活动。持续推进学生参与“学宪法 讲宪法”网上学习和“宪法卫士”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5万名中小学生参加教育部青少年普法网“宪法卫士”2021年行动计划,其中参加网上宪法知识学习人数已逾80万名。

  今年来,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深化课堂法治教育主渠道,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等大中小学思政课教材,推动宪法精神入脑入心,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扎实开展第六届中小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56名学生荣获宁波市“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一、二、三等奖,39名学生荣获宁波市“学宪法 讲宪法”法治知识竞赛一、二、三等奖;16名教师荣获宁波市“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奖。

  

  〖从今年5月始,全市学生积极参加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参与师生突破80万名。在全国“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或法治竞赛中,10师生荣获浙江省赛区一等奖。图为宁波市镇海蛟川书院张轩瑞同学在浙江省赛区作《宪法里的中国故事》演讲。〗


  各地、校着力遵循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创新教学组织方式,强化学生的宪法体验,将宪法教育与法治事件、现实生活等紧密结合,切实提高法治教育的质量和实效。扎实开展宪法教育进课堂,组织宁波教育法治讲师团成员走进校园普法,今年来,已开展巡讲88场次,受益师生2.9万余人次。与此同时,着力加强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及中小学教师队伍法治培训,全年全市各地举办各类法治培训班130多场次,25名法治教师参加教育部法治教育培训,提升了法治教师的专业教学能力和水平,使他们成为青少年法治教育和依法维护学校、师生合法权益的中坚力量。今年9月,应市依法治市办的号召,全市教育工作者积极响应,成立了一支2千人组成的“宁波市法治志愿者队伍教育分队”,大力开展法治志愿服务,积极献身社会管理法治建设。

  

  〖5月18日下午,宁波中学50余名师生在邵迎春校长带队下走进宁波市人民检察院,“零距离”接触检察工作,了解“检察官们在忙什么”。宁波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二级高级检察官叶伟忠以宁波中学法治副校长的身份为师生上了一堂《新修订的未保法,如何守护少年的你》的法治课。〗

  

  〖今年3—7月,宁波市教育局、市人民检察院等4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以“学习宣传民法典 点亮校园法治梦”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图为宁海县西店镇望海小学开展“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志愿研学活动。〗

  

  〖初春之兴,法治先行。2021年2月24日下午,宁波市惠贞书院开展法治教育第一课,组织学生走进宁波市检察院参观体验,模拟检察官,参与“圆桌沙龙”活动,亲眼目睹检察官们议论与辩驳的全过程 ,真实感受检察官讲述办理的未成年人检察案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