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新闻>本地信息
奉化区松岙中心小学6名学生5个月种出1030公斤水稻

  

       日前,奉化区松岙中心小学举办了一场特别的大米售卖会,不到一节课的时间,200斤大米就被师生们抢购一空。教师汪琼展示着抢购到的20斤米笑说:“都是我们学生种的,煮饭特别香!”

  大米售卖会售卖的大米都由该校科技新苗组成员种植。当天是特别加场,此前已销售一批,总计1000斤。因为预售时订购人数太多,还进行了每人20斤的限购。“煮饭的时候有很香的稻米味,胃口都变好了!”在家长们的强烈要求下,学校才开了特别加场。

  该校科技新苗组成员钱进向笔者介绍了这批稻米的“来龙去脉”:“我们从6月开始学习和动手种水稻,种的是常规稻嘉禾香1号、杂交稻甬优15号。”

  种植水稻是该校科技新苗计划2021年的主要课题,共有6名该校五、六年级的学生参与。

  科学教师凌泽雨是项目负责老师,据他介绍,学校聘请了奉化区农技站高级农艺师邬晓君、松岙农户卓开均为学生作专业导师和种植技术指导,并在松岙镇选择2亩水稻试验田,分别种下常规稻嘉禾香1号、杂交稻甬优15号。

  “从来没有下过地,真的非常有意思!”学生李怡宁分享了自己的种植体验。李怡宁和科技新苗组成员在5个月时间里,从毫无种植经验的新手做起,逐步学习和掌握插秧、除草除虫、收割等基本农技。

  六月夏天顶着大日头下田,学生们觉得辛苦又新奇。“大开眼界”“学到了很多知识”是小组成员的共同感受。他们认真聆听导师讲解水稻插秧手法、水稻生命周期、水稻种植过程中的注意点,观察农户如何在水稻田里插秧,还观看了插秧机、施肥机的田中作业,不放弃每次学习机会。

  7月至9月间,科技新苗组成员们还进行了多次除草除虫及田野观察作业,亲身体会到了“粒粒皆辛苦”。

  10月底,经历5个月生长后,科技新苗组的成员们终于迎来的收获时刻。在农户卓开均师傅指导下,他们尝试着用镰刀割下一茬又一茬稻秆,感受丰收的喜悦。次日,大家又在选定的空旷场地晾晒稻谷。成员们用耙子仔细地将谷子摊平,确保每一粒稻谷都能受到阳光的充分照射。

  农忙时节,成员们又排了近半个月的队,终于等来了松岙碾米厂的电话。看着一颗颗白净又饱满的大米从全自动碾米机里出来,钱进激动地喊道:“这就是我们种出来的大米吗!”

  科技新苗组成员统计了收成,历时5月,总计收获1030公斤稻谷。同时,他们还对常规稻嘉禾香1号与杂交稻甬优15号进行了产量对比,切实感受到了袁隆平院士在杂交水稻方面做出的伟大贡献。师生们表示,他们下阶段还将制作米糕、年糕等大米的副产品,实现大米的多重价值,继续深化课题研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