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新闻>本地信息
宁波市教育服务与电化教育中心开展学生资助标准化验收检查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学生资助工作,根据《关于开展2021年宁波市学生资助标准化建设验收暨资助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2021年11月23日至12月1日,宁波市教育服务与电化教育中心(宁波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专家,分四组实地开展学生资助标准化建设验收抽查工作。

  此次验收工作重点检查资助工作标准化建设实施情况,主要包括是否按规定全面落实各项国家资助政策;应承担或配套的资助资金是否足额安排到位,拨付或发放是否及时(区县市);结余资助资金处置是否规范;受助资格、审批流程和发放标准是否合规;档案管理是否达标;资助信息系统数据填报是否及时、完整、准确、真实;资助信息是否安全;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是否合理到位;规章制度是否建立并落实;资助宣传和资助育人是否有成效等。

  验收共分两个阶段,一是各单位自查自纠阶段,对2019年来学生资助工作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情况进行重点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二是实地核查阶段,中心组织专职资助工作人员,通过实地察看、台账核查、师生走访等方式对此次标准化建设工作进行核查。

  据了解,我市于2019年启动全市学生资助标准化建设工作,制定《宁波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资助工作标准化建设评估标准》,设置5个一级指标和24个二级指标,要求各地各校根据具体的评估标准有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展标准化建设工作。

  根据抽查结果,经过近3年的建设,我市各地各校健全了机构队伍,明确了管理职能,规范了工作流程,提高了人员素质,改善了办公和服务条件,基本实现了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