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双减动态
宁波:探索“互联网+”督查模式,推动“双减”落地见效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讯(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衷发明)为切实提高“双减”工作督导质量,宁波市以减少中间环节、推动基层减负为导向,探索“互联网+”双减督查模式。该模式把校内校外的督查指标以问卷星设计的形式汇总为周督查工作内容,督查人员只需一部手机就可实时实地督查,督查结果第一时间进入系统,既减少了督查人员的工作负担,又大大提高了督查工作的效率。

围绕“互联网+”督查模式,校内督查着重关注作业管理、课后服务、课堂教学质量、多元化教育资源等方面,校外培训机构督查着重关注风险管理、规范办学等方面。该模式实现了基于大数据的动态观察,收集了来自学校、学生、教师、家长和培训机构的第一手资料,为校内减负提质和义务段营利性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的风险研判提供了有效依据。

为切实落实“双减”工作,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宁波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和宁波市教育局要求各地把“双减”督查作为2021年教育督导的中心工作。截至目前,宁波市累计督查1818家学校,覆盖率281.42%;累计督查校外培训机构6530家,覆盖率335.04%。共累计组织875批次,共计6161人次参与督查行动,形成和下发13份督查报告,建立问题清单合计147条,处理完成率达到100%。与此同时,宁波市制定了高标准的校外培训机构“双减”政策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建立涵盖基础风险、运营风险和社会风险3个一级指标、9个二级指标和39个三级指标的校外培训机构风险评估平台。通过督查评估,深化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和风险研判。

此外,宁波市搭建高水平的“双减”督导专家库,推动“双减”工作校内校外标本兼治,确保各项“双减”政策举措落地落实。目前已建立跨人大、政协、发改委、科技局等18个部门的专家库,合计专家614名,成为宁波市破解“双减”工作难点的智囊团。专家库成员通过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积极开展咨询工作,共同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进一步调动各方推进“双减”工作的积极性,推进“双减”工作取得新成效。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