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双减动态
镇海区外语实验学校优化作业设计,让“双减”掷地有声

开作业超市,选菜单练习

15:45,宁波市镇海应行久外语实验学校的校内课后服务开始了,二5班的孩子们拿出自己的作业超市单,选择合适的“菜单”开始做起来了。

“这周我们学习了“长度单位”,课堂上我学得比较扎实,今天我选择‘营养菜单’和‘自助菜单’,在‘营养菜单’里我可以对学过的基础知识进行巩固,通过‘自助菜单’,我能灵活应用学过的知识。‘特色菜单’里有一些实践性作业,我打算到双休日去完成。”二5班的范子妤开心地介绍着。

“为了提高孩子们作业的趣味性和有效性,这学期我们设计了个性化作业超市,每周推出一次,里面有基础类的‘营养餐’、提升类的‘自助餐’和拓展实践类的‘特色餐’。”二年级数学老师王迪介绍道,在编制作业菜单的过程中,会根据课程标准,深刻钻研教材,选择适当的题目,从易到难、从基础到拓展、从唯一到开放,目的是给学生更多的个性化选择空间,在减轻学生作业压力的同时,促进学生能力的提升。

该校教学副校长杨婷婷告诉记者,“双减”后学校在管理层面系统设计,聚焦常态课堂,积极探索有效的“双减”创新作业设计,并建立起学段进阶、学科融合、家校共育的完整机制,个性化作业超市就是作业设计的一项重要举措。

制校园模型,玩趣味游戏

“老师,这个月我们要做什么?”这学期孩子们经常主动向老师“要”作业,是什么作业令他们如此入迷呢?

原来该校数学组教师为孩子们开发了校内实践长作业,如六年级组开发的《我为校园做模型》,孩子们在设计中主要涉及数学的比例换算,科学的太阳高度角,技术类的制作和测量以及艺术类的美工和修饰。此外,《你真的认识国旗吗?》《秋天的落叶》《军训中的数学问题》等项目式作业,《二十四节气》《身上的尺子》等长作业,《谁的桥梁更牢固》《有趣的数学游戏》等操作性作业,用趣味性的实践性作业代替传统作业,让学生在玩中学,利用多种感官参与学习,有效提高学习效能。

建学伴小组,探实践作业

落实“双减”以来,学生在假期里有更多时间进行学科实践活动,引导学生积极探究,拓宽眼界,探索并发现知识与生活之间的内在联系,使学习结构化、深度化。如六年级的孩子们走进大自然,开展了集“自然与人文”“数学、科学与美术”的多学科联动式学伴活动,他们既探索了大自然的花草鱼虫,又参观了工部尚书王钫和人民出版社副社长巴人的故居,对古人的精美手艺赞不绝口。回来后孩子们分工合作,各展所长,用数学课上学过的位置与方向,绘制了景区平面图,又用美术课上学过的速写,画了房子、凉亭、大树和桥梁,大家还相互之间述说着当天的游览路线,提笔写下自己的感想。该年级学伴小组还在天一阁、东钱湖等不少地方留下了足迹。还有三年级的《探秘“千米”》体验活动,孩子们用双手丈量10米,用双脚行走1千米;其他年级的孩子们还体验了《爱心义卖》《20元历险记》等活动。

语文方面,学生们组成学伴小组,开展丰富多彩的共读活动。五年级学生学习“民间故事”单元时,结合《作业本》中为民间故事配连环画的要求,从课内延伸至课外,利用学伴活动,为民间故事配上相应的连环画,精美的绘画、生动的故事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

另外,学生们也将课内知识融入学伴活动,如学习五上《冀中的地道战》后,学生开展小组活动,寻找“战争中的智慧”,并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展示学习成果,触摸历史的同时激荡起浓浓爱国情,活动途径、作业形式不断推陈出新。

英语方面,针对各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学习水平,老师们有梯度地设计形式不同的学伴小组主题式实践作业。如二年级孩子设计了彩色字母盘;三年级根据所学的单元新授单词,设计美丽的单词卡,学伴小组内互助学习;四年级Unit4My home,让学生设计自己的家,将新学单词融入到图纸中;五年级Unit2 My week,组织学生用英文设计班级的课程表;六年级Unit3My weekend plan,学习完诗歌部分,学伴小组创作一首节日小诗。让学生们在唱一唱、说一说、画一画、看一看、写一写的过程中感受英语魅力。                   

作业是教学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对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起到非常重要的指引作用。学校多措并举,减轻了学生课业负担,有效提高了作业效能,提升了学生学习能力,发展了学生的思维,用爱与科学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