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新闻>本地信息
学为中心 增值赋能:2021年宁波市中职 “三新”教学观摩研讨活动隆重开幕

  日前,宁波市中职的年度教研盛会“新时代 新模式 新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在宁波市北仑职业高级中学隆重启幕。宁波市教育局专职副总督学何倩、北仑区副区长张海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何倩充分肯定宁波市18年来坚持举办“三新”教学观摩研讨的意义,认为“三新活动始终秉持‘创新、开放、融合’的现代理念,积极顺应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浪潮,持续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已经成为宁波职教的一张靓丽名片”。



  汇聚职教力量 共襄盛会开幕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对教学能力比赛、班主任能力比赛、省信息化说课比赛、市优质课比赛一等奖选手进行了表彰。一个个奖项的背后是宁波职教人专注坚守、追求卓越品质的集中体现,也正是这种品质铸就了今日宁波职业教育坚实的根基和辉煌的业绩。北仑区职业教育中国特色学徒制试点单位签约仪式同时举行,被聘任为学徒师傅的优秀企业职工上台接受聘书。

  据悉,本次研讨活动内容极其丰富,包括1场主报告、2场专题分论坛、78节课堂教学观摩、26场课后评议和26场课改专题论坛,首次采用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进行,各地各校参与热情高涨。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孙善学,宁波市教育局职业教育处处长钱文君,宁波市职业与成人教育学院书记、院长王阳,北仑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胡海辉等,各区县(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全市中等职业(技工)学校相关负责人、企业代表以及省内地市的职教同仁190余人参加开幕式。

  秉承“三新”理念 推进“三教”改革

  新理念。今年的三新活动的主题为“学为中心 增值赋能”,旨在以数字教研为引领深入推进“三教”改革,贯彻落实学科教学大纲、专业人才培养标准,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以项目式课程为途径,精准对接区域发展需求,赋能区域经济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新辐射。区域协同再上新台阶,活动实行多域联动,充分发挥优秀教研品牌的影响力,邀请到杭州、温州、台州、上海等长三角地区职教专家莅临交流,并与各地教师开展线上线下观摩互动,还与延边、黔西南、凉山开展线上交流东西协作。

  新元素。今年活动在往年的基础上开展了一系列的新论坛、新项目。首次将班主任论坛纳入其中,既是响应国家关于加强班主任队伍的应时之举,也是市域班主任队伍总结提升实现专业化成长的切实举措。此外,还新增“卓越教师培养论坛”和“中高职一体化建设”论坛项目。

  新设备。数个学科/专业利用便携式互动终端实现课堂高效互动及课堂数据采集,引入人工智能设备开展智能评课。开启数字教研新纪元,探索数字教研新模式。

  十八年来,宁波市“新时代,新模式,新课堂”系列活动历久弥新,不断顺应时代要求,渗透新理念、交流新范围、注入新元素、运用新设备,探索新模式,打造新课堂。在建党100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本届“三新”活动通过数字化教研的示范引领与互动研讨,为新时代的中职课堂进行了创新探索,为职教同仁搭建起学术交流的平台,为进一步适应社会时代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区域共同进步做出了实效性贡献。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宁波市中等职业教育自当乘势而为,为谱写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宁波篇章、描绘好共同富裕美丽画卷贡献职业教育力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