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新闻>本地信息
鄞州教育局发布13项要求 对中小学作业再作规定

       中国宁波网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张灵文

  今天(10月19日),鄞州区教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小学作业总量控制、质量提升和力量监管的实施意见》,明确十三项要求,落实五项保障,切实提升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坚决扭转作业过多、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有效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明确十三项要求:

  (一)严控作业总量

  1.严格规范作业来源。要控制学生作业的源头,学生作业来源仅限于省统编的作业本、区教研部门编写的选择性作业和学校精编的个性化作业,学校不得另行统一征订、使用其他教辅资料。

  2.严格控制作业时间。要严格控制每天书面作业时间。1~2年级不布置书面回家作业,3~6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7~9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也要合理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学校要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让学生能基本完成书面作业。

  3.合理平衡各学科作业量。要建立学校、年级段、班主任、任课教师作业统筹联动机制。学校教务处重点把控各年段书面作业的日时间总量,年级段长合理确定各学科日作业比例结构,班主任统筹兼顾本班各学科书面作业的平衡,任课教师按要求严格控制作业时长,保证学生健康学习和生活。

  (二)提升作业质量

  1.明确作业性质与功能。科学、合理、高效的作业是学生锻炼独立学习能力、巩固课堂知识、培养良好学习习惯的重要工具,是教师检测教学效果、精准分析学情、改进教学方法的重要工具。作业设计要基于课程标准和教材,体现课程性质,指向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2.加强基础性作业设计。学校要将面向大多数学生的基础性作业设计作为校本教研的重点,努力提高基础性作业的质量。教师必须把每一次作业提前试做,精心选编、改编、创编符合学情的作业,突出作业设计的基础性,有效把控作业的难度,切实避免机械、重复的无效训练。

  3.倡导作业分层布置。学校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倡导教师要分层次设计、布置适合不同学习水平学生的作业,给学生以选择权,让学生在完成适合自己的作业中获得成功的体验,强化学习的兴趣,增强进一步学习的动力。

  4.探索作业形式多样化。学校要根据学段、学科特点及学生实际设计多种形式的作业,科学开发实践性作业,设计跨学科作业,探索项目式作业,让学生经历多样的学习方式,养成主动探索的学习习惯。

  5.建设高质量校本作业资源库。校本作业才是学生最适切的作业。学校要摒弃对现成教辅资料的依赖,依托学科团队力量,建设适合本校学生实际的、高质量的个性化作业资源库,逐步实现学生作业的校本化。

  6.加强作业设计的研究与指导。区基础教育研究指导中心要加强作业设计的研究与指导,加强作业实施情况的跟踪,挖掘、提炼作业设计的优秀经验,组织开展优秀作业评选与展示交流活动,推广作业改革成果,提高教师作业设计的专业能力。

  (三)强化作业监管力量

  1.监管作业的来源。学校要加强作业来源的监管,建立日常检查制度,杜绝统一征订、要求家长购买或变相征订规定之外的教辅资料;制定讲义印刷的审批、登记与留存制度,杜绝现成的原版教辅资料的印刷,也不得要求家长代为打印。禁止布置线上完成的书面作业。

  2.监管作业的总量。学校要建立常态下学生作业快捷的反馈和干预机制,开设课后托管的小学和晚自学的初中学校要建立放学前和晚自学结束前学生作业完成情况的例行检查制度,建设学生作业大数据监测系统,通过多种办法及时准确收集学生作业完成信息,预防作业超量超时。

  3.监管批阅的质量。学校要建立作业批改的实施细则,明确批改的具体要求,发挥作业的最大功效。书面作业要全批全改,学有困难的学生要面批面改。评价客观而公正,有针对性和激励性。要及时反馈,共性错误集体讲评,个性问题个别辅导,杜绝“有错不纠”现象。

  4.监管相关教学行为。各学校要认真学习《宁波市鄞州区教育局印发关于中小学教师教学行为规范25条的通知》(甬鄞教基〔2021〕33号)文件精神,全面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科学、规范布置作业。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学生自批、家长代批作业,严禁布置惩罚性作业。

  为此,该区教育局成立“作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基教科牵头,督导科和教育学院共同参与。定期召开中小学作业改革现场推进会,组织开展“作业管理”工作专项行动。各学校要迅速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多部门协同的工作小组,规范教学行为,深化作业管理,确保“双减”工作落地生效。

  各学校要完善作业管理细则,建立作业公示制度,在醒目位置设立作业公示栏。各年级以周或日为单位将每一学科作业的内容、要求、预计完成时间等在公示栏内公示,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要公布学校和区教育局的监督电话,畅通反映问题和意见的渠道。

  该区教育局将学校作业管理执行情况纳入学校发展性评估考核体系之中,将作业管理作为日常督查的重要内容,将过程监督与结果考核有机结合起来。在督导过程中,发现、遴选一批在作业管理中有特色、有亮点的学校和实践案例,树立典型进行表彰。

  学校要把作业管理的改革、创新与省促进学校教学管理试点工作结合起来,将作业的设计、批改等教学常规执行情况作为对教师师德师风、专业素养、教学实绩等考核的重要内容,将考核结果与教师的岗位晋升、评优评先等挂钩。

  各学校要准确把握“双减”工作要求,明确工作目标,抓住工作重点和难点,落实任务措施,理清责任链条,明确责任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对工作敷衍、推进不力、问题频发的,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学校和人员的责任。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