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新闻>本地信息
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宁波教育正全面发力

  一部小小的手机可以买车票、打车,还可以点外卖,这是大多数人已经司空见惯的生活方式。但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来说,智能化越普及他们就越犯难。

  为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融入智慧社会,宁波市教育局依托终身教育系统资源,在2021年全面发力,以宁波老年开放大学、区县(市)社区学院、乡镇成人学校为骨干力量,联合在甬高校、职业学校、普通中小学校、各类老年办学机构及社会各界力量,多方协同,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行动。截至今年9月,我市开展了近8000场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培训,服务总人次超过38万。宁波多地正通过采取不同服务措施,让老人也能享受数字化生活。


  高新区社区学院


  制作宁波话教手机视频

  进行模块化教学

  “今天第一节课,我们首先教大家如何连接无线网络。这个是智能手机宁波话版的教学视频,大家看完视频后学着操作下,有问题的举手,我可以根据大家的实际情况来指导……”伴随着徐君老师的话,高新区社区学院一堂关于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课堂正式开始了。

  上周,高新区社区学院又新开两个老年人智能技术培训的新班级,近40位老人踊跃报名,年龄从50岁到80岁。10月12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教室里坐了十多位老年人,他们在全神贯注地听徐君老师讲授手机公众号的功能使用。老师每讲完一个步骤都会停下来让老人在手机上操作实践,期间徐老师也会走下来一对一地指导老年人,直至确保每位老年人都掌握了才讲解下个步骤。课堂上,徐老师还会结合该校自己制作的“宁波话教手机”视频进行教学,老人们连连称赞。

  

  鲁诗涵老师耐心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


  该校老师鲁诗涵介绍说:“由于上课的宁波本地人较多,所以学校制作了宁波话版的视频教学,使老年人感受到亲切的同时也能更好地理解知识点。目前我们已经制作了16个视频,包括配音、剪辑甚至出镜拍摄,都由学校老师一手操办。”

  为更好地了解、满足社区居民的需要,高新区社区学院老师在经过走访调研后,将智能技术应用课程设定为手机基本功能、手机社交软件应用、手机生活软件应用、智能家居等12个模块,让老年人可依据自己的需要“点单式”选择想学的内容。该校在学校常年开设长学制班,并在各社区、养老院内设置多个教学点,满足不同老人的需求。

  “上过课后,那进步是相当大啊!”老家在东北的张阿姨说,来学校上课前,她在高新区广贤社区已经上过近一学期的智能手机应用课了,就是鲁诗涵老师教的,“鲁老师真的很耐心细致,在家问自己儿女,他们还会不耐烦,说我怎么还是不会用。现在我学会用手机购票、点外卖、买东西,很开心,给我生活带来了很大便利。”


  教师学员比例1:2

  老人幸福感倍增

  上半年,鄞州区共有220个老年大学班设立智能手机应用公共课,已形成常态化培训。10月13日上午,离上课还有差不多一个小时,鄞州云龙成校的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室里就已经人声鼎沸。很多学员早早就来到教室,三三两两的聚在一起复习上节课的学习内容。值得一提的是,智能手机培训班的教师人员配备非常“豪华”。只要是上智能手机课,成校要求教师学员的比例要达到1:2,即一个老师(志愿者)服务2个学员。“学校十来个老师,基本全都上了。我们这里来上课的以70岁左右老人为主,为了避免老年学员因听不懂,不敢下手,我们老师直接做成短视频,不怕学员学不会。”卓瑜如是说。快70岁的张阿姨拉着卓老师神气地说,“卓老师你知道吗,我现在可以帮村里老年人导航指路了!我原来一个人去宁波都不敢,怕坐错公交,现在我连去杭州女儿家都很有信心了,大不了我发个定位给她们,让她们来接我,总不至于走丢了。我们想去哪就去哪走了,开心,女儿也安心。”“对对对。”退休好多年的王老师也凑上来说,“随时打个视频电话来,小孩也放心。现在我车票自己会买了,打车自己会打了,我还加了好多个老年微信群,有问题了就去群里和同龄人聊聊,焦虑感少了,幸福感激增,晚年生活顿时不一样了,太幸福了!”


  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宁波教育正全面发力

  

  志愿者为老人介绍学习智能技术日常应用


  上述教学场景是我市老年智能技术培训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帮助老年人掌握智能技术,融入智慧社会,今年2月,宁波市启动终身教育“双百千万”防疫科普行动,在宁波智慧教育平台线上提供100节智能手机应用课,在全市范围线下开展千名职成教教师和千名社区志愿者宣传引导服务行动,通过各种途径每天向市民推送与智能技术应用相关的政策、知识,营造社会氛围。同时,深入老年人广泛开展调研,了解老年人最关心的智能场景,向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发放调查问卷3400多份。

  全市终身教育系统和在甬高校组建了由成校(高校)教师、社区工作者、中小学计算机教师、培训机构教师以及通信运行商、媒体、金融机构、家电商场等单位专业人员组成的老年人智能技术普及及专业师资团队,组织招募了一支熟悉智能技术应用的社区志愿者。各地(校)积极开发建设图文并茂、简单易学的培训课程资源和线上视频资源。截至9月,慈溪市已编写老年人智能技术普及纸质教材20本,制作微视频资源91个,并在“慈溪社区教育”公众号及各学校微信公众号开辟了“华龄智学微课堂”等专栏。

  

  志愿者帮助老人解决智能手机使用难题


  在培训方式上也是形式多样。全市以老年大学(老年学堂)为主阵地,长班教学与短期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与送教相结合。10月14日,宁科国际老年大学联合慈溪市残联、白沙路派出所、白沙路街道残联等单位,进入社区进行智能技术日常应用及防诈骗宣传活动。本次活动,白沙路街道群丰社区、白果树社区成为宁科国际老年大学首批“老年人智能技术普及进社区谨防网络诈骗”服务试点社区,接下来该校将联合更多社区持续开展。象山县开展分层教学,根据运用水平和能力把老年人分为初级、中级、高级班。宁海县在每个行政村引导并建立村级微学习共同体,互帮互教,开展伙伴式学习。为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消除他们面临的“数字鸿沟”,全市终身教育正在全面发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