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新闻>本地信息
宁大构建“大学小镇”党建联盟助推乡村振兴

  宁波大学聚焦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探索与宁波市鄞州区东吴镇建立“大学小镇”党建联盟,实现高校党建与地方治理、高校事业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双融双促,努力打造高校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一是完善共建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一贯到底。发挥党建统领优势,构建一套行之有效的共建机制。建立党建统领机制,校地党委书记为第一负责人,学校下属党组织负责人与东吴镇下属党组织负责人分类对接,形成“书记联书记——组织联组织”的统领机制。打造学科协同机制,依托中国乡村政策与实践研究院,整合学校10个优势学科的100余名学科骨干,为东吴镇量身定制发展方案。建立专项行动机制,校地组织部门为信息中心,10个工作专班为日常沟通平台、校地31个基层党组织为堡垒,确保各项工作一贯到底。

  二是发挥智库作用,为共建共享提供持久动力。充分发挥宁波大学中国乡村政策与实践研究院平台的智库作用。院士担任“第一书记”。中国工程院陈剑平院士带领团队加入“大学小镇”党建联盟,其本人受聘为鄞州区东吴镇兼职党委委员、南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带队为东吴镇做总体发展规划、为小镇引入投资基金,相关建言多次获省市委领导肯定性批示。共建高端平台。学校与东吴镇共建综合性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在东吴镇设立“千村观察点”,成立“宁波大学千村观察协会”,组织70名师生深入开展调研,为东吴发展献计。订制专属方案。组织10个学科性学院100余名教授和青年博士深入东吴镇调查研究,由院士领衔的11项东吴镇乡村振兴研究项目群成功获得宁波市重大科技任务攻关项目立项,获得450万元资金资助。

  三是开展十大行动,凝聚乡村振兴磅礴力量。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推动乡村振兴的大实践中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校的18个基层党组织共组织1000余名师生,深入东吴镇开展乡村法治水平提升、乡村音乐品牌塑造、乡村医疗健康护航、乡村教师素质能力提升、乡村体育运动振兴、地方产业发展赋能、红色基因传承、乡村记忆留声、骨干人才培养锻炼、青春助力天童老街发展等十大专项计划26个子活动,在服务东吴镇民生发展需求和重点项目推进的同时,拓展学校德智体美劳教育的场域和内涵,培养一批有志于改变农村的乡村振兴人才,相关事迹受到中国青年报、新华社等新闻媒体广泛报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