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新闻>本地信息
念好山海经、唱好协作曲!甬丽两地教育协作三年结硕果

  “结对两年间,庆元二中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学校接连获评浙江省首批现代化学校、省绿色学校、省精准教学实验学校等众多荣誉。就我个人而言,也收获了很多的感受和启发。”10月14日下午,在宁波市和丽水市教育“山海协作”教师支教结对工作交流视频会议上,丽水庆元县第二中学校长叶泽飞的发言平实而感人。

  


  当天,宁波赴丽水支教的教师,和丽水来甬跟岗学习的教师,参加宁波与丽水名校长导学结对的校长学员、特级教师带徒的教师学员,以及宁波和丽水双方市区两级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等110多人参加视频会议,其中6位代表谈了近年来开展教育山海协作工作的情况,他们的种种收获是两地教育“念好山海经、唱好协作曲”所结出的硕果。 “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会上,丽水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叶伟勇以一句宁波话“谢谢侬”向宁波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对口支援开展以来,宁波通过学校结对、教育共同体、‘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等形式,让丽水孩子享受到了宁波的优质教育资源。”宁波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二级巡视员舒月明则对“山海协作”的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双方在接下来的日子,要积极探索现代化学校治理和校长成长的新路径,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为两地教育现代化贡献更大的力量。” 据悉,自2018年以来,宁波和丽水两地教育部门开展了一系列山海协作工作。其中包括宁波市名优校长与丽水市校长结对导学项目,先后开展了2批次,选派了25位宁波市名校长担任导师,结对指导50位丽水市的校长。还有2批次宁波市特级教师(名教师)与丽水市教师结对带徒活动,选取了67位宁波市特级教师(名教师),与67位丽水市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教学名家培养对象结对,实现两地校长、教师的教学相长。此外,还有宁波的教师赴丽水各县支教,丽水的教师来甬跟岗学习等。 协作结对后的收获不是一点点。“2019年11月,我有幸成为宁波象山丹城二中张爱萍校长的徒弟。在导师指导下,我们制定了学习计划,建立线上工作平台,参加了象山丹城二中的课堂节,课题研究也取得了成果。”校长学员叶泽飞说,导师张爱萍还到结对学校庆元二中调研,对学校顶层设计、教师培养、智慧教育等方面给予了指导。“无论是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还是个人的办学、治校理念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叶泽飞说。 丽水经济开发区第一小学校长雷立和叶泽飞有着相同的感受,他也是宁波名校长结对导学的学员,“感谢宁波、丽水教育局,更由衷地感谢导师、宁波鄞江镇中心小学校长叶杰军。”雷立说,“在日新月异的今天,作为一校之长,要与时俱进,要创新工作方式,要为师生创设一种乐教、乐学的良好氛围,做一名开拓进取的好校长。” 慈溪市庵东初级中学教师王权,现在丽水龙泉三中支教;象山县文峰学校教师王寒阳,现在遂昌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支教;丽水松阳县枫坪乡中心小学教师叶李斌,曾在余姚市第一实验小学跟岗学习;丽水莲都区梅山中学教师钭君丽曾跟师于余姚实验学校的浙江省特级教师金亚素,他们也都谈了各自的工作和收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