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新闻>本地信息
宁波市教育局启动教育信访“初心行动” 设立 “双减”专窗

  10月13日下午,在宁波市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宁波市教育局启动了教育信访“初心行动”,设在一楼104室的“双减”专窗同时启动,当天接待了三批来访群众。

  


  信访工作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是倾听群众呼声的重要途径,有着“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制度优势和功能作用。据介绍,宁波市教育局启动教育信访“初心行动”,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三到位一处理”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践行我党为人民服务宗旨,进一步落实教育信访责任制,依法、及时、高效地处理解决各类教育信访问题,从而促进全市教育事业和谐、绿色、高质量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与助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共同富裕先行市。

  


  为了深入推进此次教育信访“初心行动”,市教育局在市群众来访接待中心设立了教育“双减”专窗,定期开启驻点接访模式。设在一楼104室的教育“双减”专窗,信访时间为每周三下午(节假日顺延),如有教育方面诉求的信访群众,可提前通过热线电话“89183287”进行约访。届时,市教育局领导、职能处室干部、信访室工作人员将现场办公,在依法依规基础上,协调处理、妥善解决群众的合法合规合理诉求。

  10月13日下午,教育“双减”专窗开启第一天接待了多名来访群众,其中有要求校外培训机构退费的家长等。市教育局领导舒月明、傅雪波,计财处、终身教育与民办教育处、学校安全与体育卫生艺术劳动教育处等职能处室负责人,以及海曙区教育局、鄞州区教育局工作人员等现场办公,就来访群众的退费诉求进行了调查和协调。

  市民金女士的孩子之前在海曙区的一家校外培训机构上英语课,今年9月1日开始,因为没有时间再参加校外培训,要求培训机构退还余下的课时费,培训机构口头上答应说“可以退费”,但没有行动,该退的课时费至今没有到账。面对金女士要求培训机构退费的诉求,教育“双减”专窗里的工作人员多方了解情况,进行协调。海曙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表示,金女士孩子上课的这家培训机构,总部在北京,在“双减”政策下,该机构要求调课、退费的家长比较多,因此进程上显得比较缓慢,“与该培训机构沟通过了,对方表示,接下去确定该退还的金额后,就安排退费。家长合理的诉求会得到满足,我们会督促培训机构做到自己承诺。”

  走出调解室,金女士很满意,她说:“教育‘双减’专窗办事效率高,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只要对方能退给我该退的钱,我就放心了。”

  “开展‘初心’行动、设立‘双减’专窗,是在新教育背景下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可以深入了解老百姓的实际困难,及时高效地解决群众的合法诉求,从而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政策方针。尤其是在‘双减’背景下,这项制度设计对于体民情、察民意、解民忧尤为重要。”傅雪波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