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新闻>本地信息
宁波市甬城教育名家领军工程启动 力争三年内培育一批教育家型教师

  如果说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教育名家则是教师队伍的宝贵资源。在更加注重教育发展质量的今天,我们比以往更需要领军型人才。10月12日,宁波市教育局正式启动宁波市甬城教育名家领军工程,将通过三年时间,培育出一批教育家型领军人才。

  


  打造人才高地

  推动全市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甬城教育名家领军工程,是宁波市新时代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重点项目。启动实施这个项目,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的内在需求,也是打造宁波硬核力量、推动宁波市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的及时之举。”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建国在启动仪式上对甬城教育名家领军工程寄予厚望,他表示,宁波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工程的推进实施,出台专门文件、安排专门经费,委托宁波市中小学(幼儿园)师训中心邀请全国著名教授专家们,为学员们搭建高水平成长平台,期待通过3年左右的共同努力,培养一批育人情怀深厚、教育思想卓著、改革创新有力,能够在全省和全国有一定知名度,造福百万学子的甬城教育领军人才。“甬城教育名家领军工程今天启动,标志着宁波市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进入更高的层级。从新教师入职培训、新秀、骨干、名师、学科教育家的培养到今天甬城教育名家工程,宁波的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体系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并向纵深处推进。”仪式现场,宁波教育学院教育培训学院院长王晶晶对该项目工程作了解读,甬城教育名家领军工程主要有甬城教育名家储备培养、甬城教育名家实践研修、甬城教育名家高端研修、甬城教育名家师说论坛、甬城教育名家教科研扶持等五大重点项目。同时,该项目工程也是融入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工作的积极探索,通过“教师走出去”“导师请进来”等方式,组织形态多样的研修活动,与长三角地区的专家学者主动对接,为未来的甬城教育名家提供学习成长通道,最终实现以教育一体化来推动长三角整体一体化的目标。

  

       


  


  夯实专业根基

  落实“六个一”目标责任

  据悉,甬城教育名家培养对象均从全市范围内具有特级教师、宁波市名教师或宁波市学科带头人称号的优秀教师中选拔而来,这批教育理念新、教学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学员,以学科分类式向29名不同学科领域的国内省市知名教育专家学者“拜师”,导师们将组成班级导师和学科导师团队,负责诊断和修订培养对象的发展规划和研究方向、指导课题研究、提供咨询等。

  


  在项目工程实施期间,团队还将围绕“开设一堂面向长三角的公开课;完成一项市级以上科研项目;带领一个团队完成一项市级以上教改项目;承担一次长三角教育论坛主旨发言;举办一场个人教育思想研讨会;出版一本专著”的“六个一”目标责任,以高水平理论研修、知名导师引领、团队实践研修、著书立说为主线,采用参与式学习、专题式研讨、导师带教、活动跟进等方式,将共性化与个性化相结合,强化培养对象的教育使命感和责任心,对照教育家型教师的发展路径与特质特征,找准专业发展新起点,进一步夯实专业根基,形成鲜明教育思想和教学特色品牌,以专业能力服务社会,引领帮带教师队伍,在国内打响宁波基础教育的师资品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