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新闻>本地信息
成效显著!七所在甬高校校长汇报2020年度办学绩效

  近日,2020年度宁波市高校办学绩效校长报告会举行。现场,六所高职高专院校和宁波开放大学校长进行汇报,各校都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据了解,2016年实施高校办学绩效评价工作以来,其基于战略管理的,以绩效为导向、以推进高校落实规划任务、促进高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的办学绩效评价工作得到高校和社会的广泛认同和重视,推动我市高校的高质量发展。

       高水平大学建设成效显著

  近年来,宁波市教育局深化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推进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分类指导宁波高校特色发展,建设高水平大学。2017年,宁波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2019年,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入选国家“双高计划”;2020年,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等六所高职高专院校入选浙江省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群)建设名单,我市高职高专院校全部入选“双高”建设行列。宁波工程学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浙江万里学院等应用型本科高校已作为浙江省硕士学位授予推荐单位由省教育厅推荐至教育部。可以说,宁波高水平大学建设成效显著。

       产教融合进一步深化

  我市一直以来大力推动产教融合工作。2013年,我市成为国家职业教育与产业协同创新试验区;2019年,成为首批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建设城市。目前,我市5个高校协同创新中心被列入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中的协同创新中心项目,1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5个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5个浙江省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24个市级高校协同创新中心、11个市级试点特色学院建设、8个行业特色学院、5个产教合作联盟和9个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据悉,我市16所高校,在11个区县市和3个功能区建有28个校区,实现县区办学全覆盖。

       专业建设成效显著

  近年来,我市支持高校瞄准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围绕“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做强一批特色学科、特色专业。2018年以来实施高校重点学科、重点专业提升计划,投入1.87亿建设57个市级重点学科、86个重点专业,着力提升学科专业建设能力。目前,我市高校73个专业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2个专业群入选国家高职高水平专业群;10个专业群入选浙江省高职高水平专业群。在甬高校9个学科进入全球ESI前1%(宁波大学的工程学、临床医学、化学、材料科学、动植物科学、农业科学等6个学科,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工程学学科,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2个学科)。2020年下半年,举办两期“在甬高校高校专业负责人能力提升培训班”,成立宁波市高校专业负责人发展联盟,搭建专业负责人交流平台,构建专业负责人能力素质提升和成长发展的长效机制。2020年,遴选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等校的12个专业为集成电路产教融合试点专业,12家企业被认定为宁波市集成电路(微电子)产业人才培养实习实训基地。

       有效服务区域和产业发展

  宁波高校共有47个一级学科类别,开设559个专业,基本覆盖全市一、二、三产业,培养层次涵盖了从专科到博士多层次学历教育,对宁波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持续提升。近年来,以建设宁波国家职业教育与产业协同创新试验区、国家产教融合城市为龙头,深化校企合作,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积极发挥高等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性、支撑性作用,对接宁波市绿色石化、汽车制造等“246”万千亿级现代产业集群建设,有效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

  新闻多一点:宁波高职高专院校全部入选“双高”建设行列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学校保持国内高职第一方阵的阵地,在人才培养、服务发展、国际影响三条主线上有长足发展。学校调整结构,加强内涵。在组织机构优化、绩效考核管理两方面进行深度改革,“双高计划”、扩容战略、高地建设予以推进。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入选浙江省高水平职业学校建设单位,纺织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群入选高职高水平专业群(A类)。在浙江省教育厅开展的高职高专院校教学工作及业绩考核工作中,学校在考核中全省排名第11位,较上一年考核全省排名(20名)进步明显。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入选浙江省高水平职业学校建设单位,应用电子技术(智能家电)、市场营销(数字商务)入选高职高水平专业群(A类)。获批浙江省“五个一批”产教融合工程项目三个,分别为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实训中心、基于产教融合框架的课程体系改革与实践、校企一体化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入选浙江省高水平职业学校建设单位,园林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入选高职高水平专业群(A类)。武书连2020年中国高职高专排行榜中,学校位于中国一流高职院校第六名。学校获批浙江省课堂教学创新校,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国家精品开放课程6门,在全国高职院校中排名第一。10门课程入选“学习强国”平台。

  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立足医疗服务领域的护理专业群、立足健康养老服务领域的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群入选浙江省高职高水平专业群(B类)。学校超过50%的专业进入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引领全国健康管理与促进类专业建设。牵头组织全国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教学标准贯标活动、编制专业课程标准、编写专业规划教材。作为组长单位承担健康管理与促进类相关专业目录调整。在武书连排名,学校列医药卫生大类排行榜15名,A+(2019年为A)。

  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学前教育专业群入选浙江省高职高水平专业群(B类)。专业建设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构建艺体教育、学前教育、现代服务业教育三大专业群。办学能力建设取得重大提升。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发展。学校成功改制,入选首届宁波市教育改革创新十大典型案例。

  宁波开放大学

  2020年12月28日,宁波广播电视大学更名为宁波开放大学。更名后的学校战略目标为创新驱动,建设一流开放大学;转型提升,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终身教育主要平台、在线教育主要平台、灵活教育平台、对外合作平台等四大平台成为学校新定位。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