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关于印发《宁波市教育局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实施方案》的通知
甬教办〔2020〕17号

各直属学校(单位)、机关各有关处(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我局职责和各直属学校(单位)工作实际,市教育局研究制订了《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实施方案》,请各直属学校(单位)、相关处(室)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宁波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0年9月21日

宁波市教育局关于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倡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勤俭节约习惯,狠杀奢侈浪费之风,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大意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反对餐饮浪费、提倡节约粮食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节约粮食、制止浪费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餐桌上的腐败”。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切实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在2020年秋季学期取得明显成效,并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制度机制,为有力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形成尚俭戒奢的良好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努力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贡献教育力量。

二、工作措施

(一)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局机关党委要通过“周二夜学”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专题学习,并认真学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宁波市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定》等法规制度,使全体机关干部接受一次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的作风教育,养成朴素节俭的良好习惯。各校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开展专题学习,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传达贯彻,让全体干部教师充分领会节约粮食、反对餐饮浪费的重大意义,并身体力行,在学校、家庭、社会中作节俭的表率。

(二)落实落细节约措施。各校各单位要重点抓好教职工食堂、学生食堂等场所精细化管理,将节约理念贯穿到材料采购、库房存储、物流配送、加工经营和服务管理等各环节,严格成本核算及成本管理,提高原材料利用率。要营养搭配菜品,注重膳食平衡和饭菜质量,严格食品卫生安全。要根据不同年龄、性别学生的特点,合理设计单份食品量,积极供应小份食品,避免饭菜量过剩,提倡按需、少量、多次取餐,鼓励剩余打包行为。积极探索利用信息技术、大数据推进食堂供应和就餐信息化管理,推进食堂明厨亮灶工程,实施动态监控。禁止随意丢弃餐厨废弃物,做好垃圾分类,交由具备条件的企业进行资源化回收处理。

(三)建立长效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国内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用餐管理规定,细化工作要求。公务用餐管理要按照便捷、健康、节约的要求,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原则上实行自助餐。严格落实公务用餐财务管理制度,合理编制经费预算,在公开“三公”经费支出时要列出公务活动用餐费支出。各校各单位要尽快建立健全学生食堂节约用餐制度,督促学生主动节约,反对浪费;要建立定期培训制度,切实提高餐饮质量,减少因饭菜质量而导致的食物浪费;要将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中好的经验、做法固化为制度规定和行为规范,形成长效机制。

(四)加强尚俭戒奢教育。要在青少年学生中加强节约粮食、反对餐饮浪费的教育,通过德育课程教学、其他课程渗透、主题班会、社会实践、劳动教育等多种形式,使尚俭戒奢教育入耳、入脑、入心,让崇尚节俭、反对浪费成为学生自觉的行为习惯。要深入开展“光盘行动”,提倡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教育学生无论在家、在校、在外都应成为节约粮食社会风尚的引领者。要结合“世界粮食日”“农民丰收节”等节日、纪念日,通过校园广播、校园网、宣传栏、黑板报等平台,通过张贴宣传标语或宣传画、摆放提示牌等方式,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形成文化育人的良好校园环境氛围。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教育局成立制止餐饮浪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着力推进此项工作。各校各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书记、校长(主任)是制止餐饮浪费的第一责任人,要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将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抓实抓细,要明确分管领导及责任部门、责任人员,深入调研,全面排摸掌握餐饮浪费情况,根据问题短板提出具体落实举措并加强整改。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从我做起,模范践行,带头养成节约习惯。

(二)加强监督检查。将学校开展勤俭节约宣传教育、建立长效机制情况作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重要内容。机关各处(室)要根据责任分工加强对各直属学校(单位)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制度执行中的问题,由领导小组研究后对工作推动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处理。各校各单位要落实集中就餐陪餐制度,安排专人加大食堂就餐巡视力度,鼓励建立以教师和学生为主体的监督员志愿者队伍,强化对食品浪费现象的监督。

(三)加强考核评价。各地各校要将倡导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反对铺张浪费工作纳入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将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表现纳入师德评价体系、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和食堂评价体系,作为师生评奖评优和食堂考核的重要参考。

(四)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并通过自媒体平台加大反对食品浪费的宣传报道力度,广泛开展节俭理念的宣传引导,加强对教育系统正面典型的宣传,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附件:

1.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分管领导与处室责任分工

2.宁波市教育局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领导小组

附件1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责任分工

序号

任务内容

牵头领导

责任处室

1

通过“周二夜学”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专题学习,并认真学习《党政机关理性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宁波市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定》等法规制度。利用宣传窗等平台进行机关节约文化建设。

徐文姬

机关党委

2

督促学校(单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指导直属学校(单位)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活动,落实具体举措,承担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舒月明

计财处、安体处、教育服务与电化教育中心

3

严格落实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用餐管理规定,细化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公务用餐财务管理制度。

何  倩

办公室

4

在各直属学校青少年学生中加强节约粮食、反对餐饮浪费的教育。

胡赤弟

宣德处(团工委)、基教处、职教处、

5

加强直属学校(单位)对相关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与考核评估

徐文姬

何倩

组织处、办公室、宣德处、人事处、计财处、基教处、职教处、安体处、督导处

6

通过主流媒体并充分利用自媒体平台,加大反对食品浪费的宣传报道力度。

胡赤弟

宣德处

附件2

宁波市教育局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领导小组

组  长:毛才盛

副组长:徐文姬、舒月明、张建国、何倩、胡赤弟

组  员:蒋和法、陈金辉、李丽、张军、何健明、章敏杰、王大明、陈纪明、蒋萌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计财处,由蒋和法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专项工作的日常事宜。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