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新闻>本地信息
市教育局“周二夜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

8月25日晚6时半,虽已过下班时间,但市教育局办公楼依然灯火通明。在宣传与德育处办公室,两名干部正捧着《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进行学习研读,时不时划划重点、相互交流一下。这是市教育局“周二夜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一个缩影。当天晚上,局全体机关干部通过自学研读、小组交流探讨、集中观看学习片等形式,结合自身及处室工作实际,对《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进行了深入学习,现场气氛热烈。

钟颖是局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第二小组组长。他说,《讲义》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全面解读,通俗易懂、内涵丰富,青年干部要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就是要走好自己的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宁波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要引导高校紧密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立足于宁波产业发展需求办学,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不断提高办学层次和办学质量,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人事处干部杨黎敏对《讲义》“第九讲: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印象深刻。她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对好老师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期待、新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教师的殷切期望,是新时期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遵循。作为人事干部一定要学深悟透,切实增强学习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讲义》运用和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内容全面系统,形式新颖活泼,立意高远、总揽全局。”市教育局党委书记毛才盛在学习后说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从根本上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方向、道路、方针、原则等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教育发展规律、人才培养规律的认识,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新境界,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发展达到了新高度,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毛才盛认为,《讲义》既是高校相关学科专业和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培训使用的教材,也是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特别是各级党政干部的重要理论读物。他表示,全市教育系统要把学习《讲义》当作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讲义》的重大意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优先推动宁波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做到“两个走在前列”,为宁波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贡献教育力量。

下步,市教育局还将组织全市教育系统开展《讲义》的学习宣传活动,确保把《讲义》精髓学深悟透,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宣传学习到位,准确领会到位。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