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新闻>本地信息
“聚难题,增实效”,鄞州高级中学德育研究走新路

每次学年德育会议都是老套路,班主任都听腻了怎么办?鄞州高级中学创新德育研究机制,于近日举行了暑期德育疑难问题研讨会,开展了紧扣时代与社会关切、契合学校德育现状、聚焦师生全面发展的主题式交流分享,大大提升了学校立德树人的实效。

本次活动共设置了六场疑难问题的微论坛和两个关键问题的讲座。从“做一个童心未泯的成年人”这一理念出发做好高一新生的养成教育;通过“用心用情”、“言传身教”、“家校协同”“目标激励”等实招化解“男女失衡班级如何营造良好学风”这一棘手难题;打造序列化、个性化的班级活动给学生以理想信念引路;坚持宜疏不宜堵,“达理”需先“通情”的原则使学生情感问题化解于无形;将选科背后的用户画像与象征意义融入到日常德育工作中;在最佳的契机下,用关心、商量和理解与家长达成统一战线……这些满满的干货,为班主任开展新学年德育工作蓄满了能量。

关键问题讲座聚力学生心理健康和教师德育科研两大课题。市康宁医院心理诊疗师金琼医生题为《扪心问诊——你不了解得00后》的讲座,从脑科学、00后心理和行为特点等角度剖析了孩子心理问题的深层次成因,用真实鲜活的临床案例带老师们走进00后不为人知的世界,并提出了进行良好的师生沟通的三个关键词:态度、倾听、共情。我校优秀班主任虞淑燕老师根据她近年来在教育教学科研上取得的丰硕成果,为老师们讲解了如何实现从“问题”到“课题”的转化,做一名有思考力与行动力的班主任。最后,德育副校长陈吉玲从当下国内外的新形势、当前德育工作的新挑战、当代青少年学生的新特点出发,呼唤全体德育工作者努力践行塑造人的德育。

本次德育沙龙聚焦疑难问题,凝聚集体智慧,可谓一场德育文化盛宴。它有效拓宽了老师们的德育视野,愈发彰显了鄞高人文化育人的浓重底蕴与美好愿景。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