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新闻>本地信息
鄞州高校文明实践联盟昨成立 学生将奔赴基层开展志愿服务

授旗仪式。记者崔引摄

“作为一名大学生,能够将自己所学运用到助力宁波创建文明城市的志愿服务中,我觉得很幸运。在之后与宁波城市展览馆结对的过程中,我一定会利用好自己的外语特长,做好外文讲解服务。”

昨日下午,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学生小贺憧憬地对记者说。当天,鄞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决赛颁奖及高校文明实践联盟成立仪式举行,小贺将作为学校代表之一,参与联盟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

众多学生将奔赴基层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一直以来,鄞州区都很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在鄞州,全区共有注册志愿者25万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140多个。

广大志愿者在促进基层治理、维护社会秩序、传播道德文明、服务保障大型活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涌现出了一大批全国、全省、全市的志愿服务品牌。可以说,志愿者已经成为鄞州全区乃至全市建设“重要窗口”中的亮丽风景线。

同时,鄞州又有6所高校,“高校内有大量的学生、老师等志愿服务资源,他们文化程度高、专业素质好,我们这一次要做的就是整合这些资源,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鄞州区文明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于是,鄞州区委宣传部(文明办)、鄞州区委党校、共青团鄞州区委便联合鄞州本地这6所高校,此次的高校文明实践联盟应运而生。

记者获悉,联盟成立后,高校的众多学生将奔赴基层,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譬如理论宣讲、文化文艺、美丽乡村建设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6所高校与6家单位结对

仪式上,6所高校与6家单位进行了战略结对,通过搭平台、通渠道、深合作、育品牌,打造校地合作典范、提升鄞州的社会治理和文明实践水平。

宁波诺丁汉大学与宁波城市展览馆结对,提供外文讲解服务;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与中河街道结对,主要将组织专业医疗志愿者进社区服务;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则与鄞州区第二医院结对,学生志愿者会到医院开展导医志愿服务项目;浙江万里学院与云龙镇结对,学生文化文艺社团将走进镇里,提供“送文化”等服务;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与首南街道结对,双方将开展老旧小区微改造——创意点亮城市角落的志愿服务合作;此外,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与姜山镇结对,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和乡村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项目的合作。

3个项目获得金奖

当天,还举行了2020年鄞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此次活动由鄞州区委宣传部(文明办)、鄞州区民政局、团区委主办,大赛主题为“随手志愿传递爱文明鄞领新时代”,共有98个项目报名参加,经过前期的比拼,共有32个项目入围本次决赛。

决赛采取路演+答辩的方式,项目路演结束后,评委就项目书、路演情况对路演人进行提问。比赛分基层组、综合组、高校组等3个组别进行,项目涉及的服务群体涵盖老年人、留守儿童、自闭症儿童等,服务领域包括环保、支教、健康、文化等。

经过精彩路演,激烈角逐,陈婆渡社区推荐的“百宝箱义工”、邱隘镇人民政府推荐的“流浪烟头回家记”(“烟头奶奶”随手志愿服务项目)、宁波诺丁汉大学推荐的“春晖计划”公益支教项目组等3个项目获得金奖。宁波晚报记者朱琳 实习生袁先鸣 通讯员肖圣华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